點讚(許萬常)2023.01.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1.18

許萬常

 

臉書的常客都知道,有些讚的大拇指比較粗,有些比較細;有一些人一根指頭都不肯動,有些人卻整天動個不停。通通有奬等於通通沒奬,人的讚不可都信:有些讚是叫好,有些讚是誤導。

人的讚,像是用大姆指鼓掌一樣,有時經意,有時經心。或許大都是跟別人一起起鬨,覺得眾人皆言好的不可能不好,這是“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路》23:23)。

人的姆指大小不一,這些讚可真大有學問呢,其中的含意難以分析。人的用語也會因熟悉產生厭惡,親密用語要惜墨如金,用多了就會成為日常寒暄語句,有氣無力,像是打空氣。

或許吧,主耶穌說:“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它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太》7:6)。主的話值得深思,或許我們的溢美之詞也要小心為宜,“是就説是”。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弗》4:29),好話由心發出,如果他看懂了再來個讚,那才是“唯用愛心説誠實話”了。

或許這是公義和憐憫的區別:公義是誠實,憐憫是愛心;公義是實話實說,憐憫是言語造就;公義由腦,憐憫由心;公義是忠言逆耳良藥苦口,憐憫的話是恰到好處,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我終於明白了,不輕易喊讚的人是以公義主導,人一誠實就會諾不輕許,少有金玉良言的出現;一天到晚喊讚的人滿有憐憫的心腸,是赤子之心的表達。

人若用愛的視角看萬物,一切盡都美好,果然美在觀者眼中,是因為愛能染色——愛的眼光所見都是繽紛的五彩。

我對讚的挑剔是驕傲的表現,也是一種極大的不安全感。人的成熟就是心寬,心中有接受愛的容量,愛的承受需要極大的謙卑,要時常感到自己的不配。人的讚種類繁多,但是真愛只有一種,肯動指頭的大都是愛你的人。

的確,犯錯是人性,赦免是神性。讀不懂還喊讚是兒女私情,讀懂了還説讚是上帝之愛,兩者之間的區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