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许万常)2023.01.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1.24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也许,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不是什么,才能知道自己是什么。认识自己要从负面的角度来看,这是人的后视镜——负面一直都是我们的盲点。

血气方刚的摩西看不到自己生命的真相,因为他一直都觉得“我是”。等到他生命的棱角被苦难磨平,就在这时刻,他才真正地看到了自己,仰天长叹:哦,我原来什么都不是,我一生都在拍著自己的胸膛,挺胸地往前。

“我是”,是人的自我神化,“是”为永恒的现在式,不受时间潮流的冲击;“是”也是能,“我是”就是我能,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是”亦是知,是个绝对的肯定,现实一看就一目了然,毫无疑问的尘埃沾染。

这是上帝古典的定义: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

摩西问道:“他叫什么名字?” “我是自有永有的”(参《出》3:13-14),这原本的意思是:我是,我就是。

这是对上帝部分的解读:祂是焚而不毁燃烧的荆棘;祂是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祂是在十字架上为人代祷的主耶稣;祂在伯利恒也在各各他,在地也在天。

遇见了主,摩西终于遇见了自己,终于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是。

人认识主之后才知道自己是尘土,再也没有什么夸口或邀功的可能性,才突然明白一个事实:只有起风了,尘土才会找著自己的声音,才会风姿翩翩地起舞。这一切,都是借着起初的那一口气,这一切,都是祂在我心灵深处呼吸。

这是摩西的一生,从皇宫到旷野,从王子到牧人,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这是一个从“我是”到“我不是”的经历,最后再从我不是当中找著些微的我是。哦,我终于与自己相遇,原来这才是我自己。

是这样子的:从我是到我不是的认知,然后再从我不是到我是的体验,这是我们的生命之旅。一个死而复生的经历,是福音诗歌中的一句:你收去的东西,你以自己来代替。这也是保罗所写的: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天天写,我恐怕会把自己给写完了”,我曾对人说。人的是与不是的自我认知,会造成人生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一个是“完了”,一个是“成了”。

现在终于不怕了。有什么好怕的呢?因为在十字架上,完了就是成了;人生并非完而不成,而是又完又成,这就叫做完成。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