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上帝,拥抱自由(受教舌)2023.01.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1.30

受教舌

 

读经:《诗》11

背诵: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恨恶。(《诗》11:5)

 

塔拉•韦斯特弗是一位美国的传记作家和历史学家。《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她的处女作,一问世就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并获多个国家级奖项提名。

塔拉认为,借助教育,才能得到真自由。相反,在她看来,宗教扮演着在自由对立面的角色。当然,这是因为她的爸爸是偏执的摩门教教徒,在家里疯狂地推行宗教蒙昧主义,不准孩子上学和就医。而塔拉的哥哥又持续虐待她。这些确实带给她无尽的伤害。

但宗教和上帝真的是站在自由的对立面吗?大卫显然不这么认为。在《诗篇》11篇中,有人劝大卫像鸟飞往自己的山,去寻找个人的自由。他们提供的理由听上去冠冕堂皇:首先,大卫身处危险之中;其次,扫罗主政的国家根基已经毁坏了,义人也做不了什么了。

然而,大卫拒绝逃走,因为上帝察看世人,考验义人,恨恶恶人,最终会审判强暴人和骄傲人,而正直人一定会得见上帝的面。上帝毕竟还在宝座上掌管一切。尽管这个国家看起来杀气腾腾、危机四伏,但大卫若不与这里的百姓一起受苦,就没有资格将来作他们的王牧养他们。

这使我想到最近,很多人急着移民出国,急着把孩子送往海外留学。很多人的理由跟大卫周围人的说法差不多。我一位朋友在办理这类业务的公司上班,告诉我:“最近忙着往外跑的申请太多了,简直可以说是‘井喷’!”这位朋友还问我:“你不走吗?”

我淡淡一笑,说:“人各有志。在我看来,正是因为万般艰难、困苦,才更有必要留下来。风雨可以让树根扎得更深。”我就是为什么特别喜欢《诗篇》11篇5节。

汤姆斯•布鲁克斯针对这节经文说:

“苦难和逼迫的时代会把贵重的和邪恶的区分出来,也会区分冒牌信徒和真信徒。逼迫是基督徒的试金石,能试验出一个人是用什么金属做的,是银还是锡,是金子还是炉渣,是麦子还是稗子,是影子还是实体,是属肉体还是属灵,是真诚还是伪善。没有什么会比追求圣洁更能显出纯全正直。即使这样,当世人毁坏圣洁,追逐圣洁,迫害圣洁最激烈之时,在火般的试验中坚立,乃是内在正直的明证”。(见《大卫宝库》)

司布真在《大卫宝库》说:“注意这两句有很奇特的对比。上帝恨恶恶人,因此与祂爱义人相对;但这里是说祂试验他们,因此结论是:对上帝来说,试验和爱是同一件事。”

在我看来,拥抱上帝的考验和爱,才有真自由。再高大上的教育,如果缺少了光,也不过是“银样蜡枪头”罢了。这样的教育,带给人的不是启蒙,而是愚昧;不是自由,而是奴役。

默想:没有上帝和真理为保障的自由,最终一定会沦为任性和奴役。

祷告:天父,哪怕有很多人说这里危机四伏、杀气腾腾、根基毁坏,但这难道不是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难道不是广阔无边的禾场吗?求你就在这里大大动工,让认识你的真理充满全地,使我们靠你得生、得胜,并勇猛刚强为你名打那美好的仗,好让那些逃之夭夭的人无话可说。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