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上帝,擁抱自由(受教舌)2023.01.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1.30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11

背誦:耶和華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他心裡恨惡。(《詩》11:5)

 

塔拉•韋斯特弗是一位美國的傳記作家和歷史學家。《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是她的處女作,一問世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首,並獲多個國家級獎項提名。

塔拉認為,借助教育,才能得到真自由。相反,在她看來,宗教扮演著在自由對立面的角色。當然,這是因為她的爸爸是偏執的摩門教教徒,在家裡瘋狂地推行宗教蒙昧主義,不准孩子上學和就醫。而塔拉的哥哥又持續虐待她。這些確實帶給她無盡的傷害。

但宗教和上帝真的是站在自由的對立面嗎?大衛顯然不這麼認為。在《詩篇》11篇中,有人勸大衛像鳥飛往自己的山,去尋找個人的自由。他們提供的理由聽上去冠冕堂皇:首先,大衛身處危險之中;其次,掃羅主政的國家根基已經毀壞了,義人也做不了什麼了。

然而,大衛拒絕逃走,因為上帝察看世人,考驗義人,恨惡惡人,最終會審判強暴人和驕傲人,而正直人一定會得見上帝的面。上帝畢竟還在寶座上掌管一切。儘管這個國家看起來殺氣騰騰、危機四伏,但大衛若不與這裡的百姓一起受苦,就沒有資格將來作他們的王牧養他們。

這使我想到最近,很多人急著移民出國,急著把孩子送往海外留學。很多人的理由跟大衛周圍人的說法差不多。我一位朋友在辦理這類業務的公司上班,告訴我:“最近忙著往外跑的申請太多了,簡直可以說是‘井噴’!”這位朋友還問我:“你不走嗎?”

我淡淡一笑,說:“人各有志。在我看來,正是因為萬般艱難、困苦,才更有必要留下來。風雨可以讓樹根紮得更深。”我就是為什麼特別喜歡《詩篇》11篇5節。

湯姆斯•布魯克斯針對這節經文說:

“苦難和逼迫的時代會把貴重的和邪惡的區分出來,也會區分冒牌信徒和真信徒。逼迫是基督徒的試金石,能試驗出一個人是用什麼金屬做的,是銀還是錫,是金子還是爐渣,是麥子還是稗子,是影子還是實體,是屬肉體還是屬靈,是真誠還是偽善。沒有什麼會比追求聖潔更能顯出純全正直。即使這樣,當世人毀壞聖潔,追逐聖潔,迫害聖潔最激烈之時,在火般的試驗中堅立,乃是內在正直的明證”。(見《大衛寶庫》)

司布真在《大衛寶庫》說:“注意這兩句有很奇特的對比。上帝恨惡惡人,因此與祂愛義人相對;但這裡是說祂試驗他們,因此結論是:對上帝來說,試驗和愛是同一件事。”

在我看來,擁抱上帝的考驗和愛,才有真自由。再高大上的教育,如果缺少了光,也不過是“銀樣蠟槍頭”罷了。這樣的教育,帶給人的不是啟蒙,而是愚昧;不是自由,而是奴役。

默想:沒有上帝和真理為保障的自由,最終一定會淪為任性和奴役。

禱告:天父,哪怕有很多人說這裡危機四伏、殺氣騰騰、根基毀壞,但這難道不是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難道不是廣闊無邊的禾場嗎?求你就在這裡大大動工,讓認識你的真理充滿全地,使我們靠你得生、得勝,並勇猛剛強為你名打那美好的仗,好讓那些逃之夭夭的人無話可說。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