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告太太之前(颂恩)

颂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21期

      有一位黑人同事问我:“丈夫是妻子的头”,这节经文出自圣经哪一卷书?听上去这位弟兄,是想把这节经文转告他的妻子。我在告知他经文出处的同时,又加上一句,提醒他不要忘记,圣经中还有要我们做丈夫的要爱妻子的教导。

       保罗在《弗》5:22-23中,讲到基督徒在夫妻关系中应遵循的原则。这些经文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可是越熟悉的经文,在阅读时就越容易一下子过去,未必就真正明白里面的精意。

       保罗说丈夫是妻子的头,这话中的意思,与中国传统社会中岐视和压迫妇女的三从四德、封建礼教,有本质的区别,当然也和要求妇女屈从男权的伊斯兰教规截然不 同。保罗说丈夫是妻子的头,是说丈夫和妻子在家庭中的角色不同,丈夫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的是带领的角色,所以妻子当顺服丈夫(《弗》5:22),也当敬重丈 夫(《弗》5:33)。

       但是,保罗说妻子要顺服丈夫,却没有说作为带领者的丈夫,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去管辖妻子,相反,却要求做丈夫 的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像基督一样,舍己去爱妻子(《弗》5:25),也要像爱自己的身子一样去爱妻子(《弗》5:28)。从保罗的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 在夫妻关系中,他所强调的是夫妻双方应尽的责任,而不是所拥有的权利。

        除了夫妻关系以外,圣经中在提到父子、主仆、教会的领袖与信徒之间的关系时,强调的都是各方的责任。对有权柄者,更是强调他们在神面前的责任,而不是他们的权利。

        主耶稣曾对门徒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佣人;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2-44)

        从主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神的国与世俗的观念不同。在人际关系中,人们通常看重的是自己的权力、名位和利益,却轻忽自己的责任,有些人则以对方的表现,作为自己尽多少责任的前提。可是,在神的家里,主所看重的,却是每个人在神面前应尽的责任。

        对带领者和有权力者,主更要求他们要谦卑、舍己地去服事他人。主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祂并且说:“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这就是我们应学习的正确的权与责的关系。

作者现居澳大利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