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遗弃我,天父却收留我(晨曦)2023.02.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2.04

晨曦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影视编导专业的黎光,曾在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多部影片中担任助理工作,参与了《一个都不能少》、《幸福时光》、《英雄》等多部影片的制作。

2002年,黎光在电影《我心飞翔》中任副导演,此片荣获2003年法国里昂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02年,黎光执导的DV电影《99Again》,荣获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单元优秀奖,并参展第9届香港短片电影节及德国奥博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

原本以为会一直执导影片继续斩获各项殊荣的黎光,没有想到自己在认识主以后,人生从此走上另一条道路。

 

苦涩童年

小时候的黎光是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然而由于父母关系不和,双方的争吵打骂成了家里的主旋律。小小的黎光不仅没有得到父母的爱,反而被认为是累赘,常常被放在不认识的亲戚家寄养,遭尽了辱骂与欺凌。

父母离婚以后,黎光本以为选择和爸爸生活情况会有好转,然而爸爸工作并不稳定,长年在外,不方便带上她,黎光只能继续和妈妈,弟弟在一起生活。

朝不保夕的工作让爸爸常常拖欠生活费,妈妈一个人要承担抚养两个孩子,她心中极为不满,于是常常把对丈夫的愤怒和苦毒发泄在年幼的黎光身上。黎光还记得有无数个夜晚,弱小的她都会被妈妈从床上拽起来。妈妈竭斯底里的嘶吼:“你都被判给了你爸,你为什么还要来拖累我?我过不好,你也别想有好日子过!”

除了不明来由的暴打和怒骂,黎光还要遭受妈妈无端的羞辱:她会把黎光喜欢的衣服烧成灰烬,把她的红皮鞋用墨水涂黑。当黎光穿着难看的衣服和鞋走进教室时,心中充满了难堪和自卑,她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孤僻,只盼望爸爸能早一天回来接走她,好让她脱离苦海。

可是,等来的却是爸爸的一句:“我不能再要你了。”原来爸爸又有了自己的新家庭,他不希望女儿成为自己奔向幸福生活的负担。此时的妈妈也不愿意再支付黎光的借读费,10岁的她只能辍学在家,并且要承担所有的家务活。

黎光还记得有一次她洗碗时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碗,妈妈看到了后突然一阵暴怒,顺势砸光了家里所有的碗,还把黎光狠狠的推倒在地上。黎光吓得浑身颤抖,心也像冻结住一样。

小小的她不明白,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的孩子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她常常思考用什么方法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直到有一天,她心里忽然萌生了一个愿望,长大后她要当一名导演,把她童年时所有痛苦的遭遇都拍成一部电影,并把自己的屈辱、绝望,疑惑都通过这部电影释放出来,然后自己就可以告别人世了。就是这个愿望支撑著黎光一天天长大,并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影视编导专业,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遇主重生

进入大学后不久,黎光就依照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一部剧本,希望把它拍成电影。

然而一部电影的拍摄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黎光在筹备和等待中遇到了大学好朋友的妈妈,是这位阿姨让黎光认识了耶稣,也让她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知道尽管父母不爱自己,但天地间有一位上帝却是始终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在爱着她。

就如同圣经上所说,我们的头发,上帝都一一数过了(参《太》10:30)。随着对主越来越深的认识,黎光以往常常想结束自己生命的念头也消失了。她觉得自己的生命有一束光照了进来,驱散了曾经的黑暗。

大学毕业后的黎光,很荣幸的进入到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剧组工作。从场记到办公室主任,再到担任助理导演的工作。在别人眼里,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和背景的她却能够和这样顶级的导演共事,实属幸运。但是黎光知道这都是上帝的眷顾和恩典。“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

黎光几年的时间里,拍摄了广告片、故事片、纪录片,成长为一名独立的导演,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在国内外获得了一些奖项。

 

迷途重返

然而世俗中的成功并没有让她满足。因为工作的忙碌,她的生活越来越远离上帝,不要说读经,祷告,就连周日去教会也变成了奢侈。如果说我们的肉体需要饭食来喂养以保证健康,那我们的灵也需要灵粮来供给才有正确的方向。

在2009年,黎光发现自己对电影的爱好突然消失了,对从事的工作也产生了质疑,甚至开始反思自己拍摄影片的同时,是否也在制造一个又一个污染人们精神和心灵的垃圾?带着这样的疑惑,黎光重新回到了教会,开始听道、祷告,积极参加教会的各项活动,灵命也得到了很大的长进。

2010年3月,黎光向上帝祷告说: “主啊,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做了,感觉做任何事都没有意义了,我只单单的渴慕你,你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上帝,求你让我更多的认识你,亲近你,经历你。但是我仍然喜欢电影专业,能否通过我所学的专业来认识你。因为圣经上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

做完这个祷告后不久,天父就给了黎光应答。她接到了一个去以色列做纪录片的工作。

为了更好的完成这个任务,黎光查阅了大量的以色列史料,并结合圣经做了对照,心中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她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所信的上帝不仅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更是一位能监察过去,现在,未来,超越时空的上帝!

2010年10月1日,黎光在以色列的约旦河受洗归入主的名下。在圣灵的带领下,黎光重新燃起了对电影的热情,她拍摄的视角也得到更新。

2017年黎光完成了历时5年的纪录片《觅非播舍之家》,这部片子旨在记录王新玮与她的丈夫Steve,如何为救助中国几十名残疾儿童,用无私、舍己的爱搭建觅非播舍之家的经历。

片子播出以后受到了很大的反响,并在国际影展中获得了众多奖项。但是黎光却谦虚的说,她在拍摄的整个过程最深的感受,就是上帝才是这部影片真正的导演和编剧。自己为能与祂同工,经历祂的美好与信实感到无比荣幸与感恩!

 

长存盼望

上帝也借着这部影片翻转了黎光的生命。在圣灵的感动和带领下,黎光进入了神学院学习,在之后7个月的课程里,黎光以往那个破碎、绝望、灰暗的生命在圣灵和牧者们的帮助下,得到了医治。

不仅如此,黎光还在这里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并一起建立了美好的家庭,养育了4个可爱的孩子。

这在以往的黎光看来是无法想像的;以前的她最害怕过生日,认为自己是被憎恶和嫌弃的,不配得到别人的爱,更别提步入婚姻,成为被丈夫宠爱的妻子。而现在这一切美好的生活都超乎她的所求所想,她知道那是因为她是上帝所宝贝的女儿!

上帝不仅翻转了黎光的生命,还让黎光的妈妈也认识了主,成为了基督徒。在基督的爱里,这位曾经充满苦毒,冷漠的母亲重新找回了慈爱和包容的能力,与黎光恢复了母女本该有的纯真与亲密,而黎光也在主的医治中完全的宽恕了母亲。她们现在经常一起聊天,互相拥抱,找回了她一直期盼的美好。

黎光知道这一切生命的翻转都是因为有一位满有慈爱恩典的上帝,祂不离不弃的爱始终牵引着祂的儿女们,不论在怎样的境况中都能有活泼的盼望!

 

编注:也可参考黎光个人所写见证《黎光:我原本打算拍完一部电影就去死》https://zhuanlan.zhihu.com/p/150991479

 

作者曾是中学教师,现在西雅图灵粮堂从事新闻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