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遺棄我,天父卻收留我(晨曦)2023.02.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2.04

晨曦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影視編導專業的黎光,曾在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的多部影片中擔任助理工作,參與了《一個都不能少》、《幸福時光》、《英雄》等多部影片的製作。

2002年,黎光在電影《我心飛翔》中任副導演,此片榮獲2003年法國里昂電影節最佳影片獎。2002年,黎光執導的DV電影《99Again》,榮獲大學生電影節短片單元優秀獎,並參展第9屆香港短片電影節及德國奧博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

原本以為會一直執導影片繼續斬獲各項殊榮的黎光,沒有想到自己在認識主以後,人生從此走上另一條道路。

 

苦澀童年

小時候的黎光是個漂亮可愛的小女孩,然而由於父母關係不和,雙方的爭吵打罵成了家裡的主旋律。小小的黎光不僅沒有得到父母的愛,反而被認為是累贅,常常被放在不認識的親戚家寄養,遭盡了辱罵與欺淩。

父母離婚以後,黎光本以為選擇和爸爸生活情況會有好轉,然而爸爸工作並不穩定,長年在外,不方便帶上她,黎光只能繼續和媽媽,弟弟在一起生活。

朝不保夕的工作讓爸爸常常拖欠生活費,媽媽一個人要承擔撫養兩個孩子,她心中極為不滿,於是常常把對丈夫的憤怒和苦毒發洩在年幼的黎光身上。黎光還記得有無數個夜晚,弱小的她都會被媽媽從床上拽起來。媽媽竭斯底裡的嘶吼:“你都被判給了你爸,你為什麼還要來拖累我?我過不好,你也別想有好日子過!”

除了不明來由的暴打和怒罵,黎光還要遭受媽媽無端的羞辱:她會把黎光喜歡的衣服燒成灰燼,把她的紅皮鞋用墨水塗黑。當黎光穿著難看的衣服和鞋走進教室時,心中充滿了難堪和自卑,她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孤僻,只盼望爸爸能早一天回來接走她,好讓她脫離苦海。

可是,等來的卻是爸爸的一句:“我不能再要你了。”原來爸爸又有了自己的新家庭,他不希望女兒成為自己奔向幸福生活的負擔。此時的媽媽也不願意再支付黎光的借讀費,10歲的她只能輟學在家,並且要承擔所有的家務活。

黎光還記得有一次她洗碗時不小心打碎了一個碗,媽媽看到了後突然一陣暴怒,順勢砸光了家裡所有的碗,還把黎光狠狠的推倒在地上。黎光嚇得渾身顫抖,心也像凍結住一樣。

小小的她不明白,一個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的孩子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所以她常常思考用什麼方法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直到有一天,她心裡忽然萌生了一個願望,長大後她要當一名導演,把她童年時所有痛苦的遭遇都拍成一部電影,並把自己的屈辱、絕望,疑惑都通過這部電影釋放出來,然後自己就可以告別人世了。就是這個願望支撐著黎光一天天長大,並考上了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的影視編導專業,實現了自己兒時的夢想。

 

遇主重生

進入大學後不久,黎光就依照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成了一部劇本,希望把它拍成電影。

然而一部電影的拍攝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的。黎光在籌備和等待中遇到了大學好朋友的媽媽,是這位阿姨讓黎光認識了耶穌,也讓她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知道儘管父母不愛自己,但天地間有一位上帝卻是始終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在愛著她。

就如同聖經上所說,我們的頭髮,上帝都一一數過了(參《太》10:30)。隨著對主越來越深的認識,黎光以往常常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也消失了。她覺得自己的生命有一束光照了進來,驅散了曾經的黑暗。

大學畢業後的黎光,很榮幸的進入到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的劇組工作。從場記到辦公室主任,再到擔任助理導演的工作。在別人眼裡,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和背景的她卻能夠和這樣頂級的導演共事,實屬幸運。但是黎光知道這都是上帝的眷顧和恩典。“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黎光幾年的時間裡,拍攝了廣告片、故事片、紀錄片,成長為一名獨立的導演,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並在國內外獲得了一些獎項。

 

迷途重返

然而世俗中的成功並沒有讓她滿足。因為工作的忙碌,她的生活越來越遠離上帝,不要說讀經,禱告,就連週日去教會也變成了奢侈。如果說我們的肉體需要飯食來餵養以保證健康,那我們的靈也需要靈糧來供給才有正確的方向。

在2009年,黎光發現自己對電影的愛好突然消失了,對從事的工作也產生了質疑,甚至開始反思自己拍攝影片的同時,是否也在製造一個又一個污染人們精神和心靈的垃圾?帶著這樣的疑惑,黎光重新回到了教會,開始聽道、禱告,積極參加教會的各項活動,靈命也得到了很大的長進。

2010年3月,黎光向上帝禱告說: “主啊,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做了,感覺做任何事都沒有意義了,我只單單的渴慕你,你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求你讓我更多的認識你,親近你,經歷你。但是我仍然喜歡電影專業,能否通過我所學的專業來認識你。因為聖經上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

做完這個禱告後不久,天父就給了黎光應答。她接到了一個去以色列做紀錄片的工作。

為了更好的完成這個任務,黎光查閱了大量的以色列史料,並結合聖經做了對照,心中受到了極大的震動。她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所信的上帝不僅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更是一位能監察過去,現在,未來,超越時空的上帝!

2010年10月1日,黎光在以色列的約旦河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在聖靈的帶領下,黎光重新燃起了對電影的熱情,她拍攝的視角也得到更新。

2017年黎光完成了歷時5年的紀錄片《覓非播舍之家》,這部片子旨在記錄王新瑋與她的丈夫Steve,如何為救助中國幾十名殘疾兒童,用無私、捨己的愛搭建覓非播舍之家的經歷。

片子播出以後受到了很大的反響,並在國際影展中獲得了眾多獎項。但是黎光卻謙虛的說,她在拍攝的整個過程最深的感受,就是上帝才是這部影片真正的導演和編劇。自己為能與祂同工,經歷祂的美好與信實感到無比榮幸與感恩!

 

長存盼望

上帝也藉著這部影片翻轉了黎光的生命。在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下,黎光進入了神學院學習,在之後7個月的課程裡,黎光以往那個破碎、絕望、灰暗的生命在聖靈和牧者們的幫助下,得到了醫治。

不僅如此,黎光還在這裡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侶,並一起建立了美好的家庭,養育了4個可愛的孩子。

這在以往的黎光看來是無法想像的;以前的她最害怕過生日,認為自己是被憎惡和嫌棄的,不配得到別人的愛,更別提步入婚姻,成為被丈夫寵愛的妻子。而現在這一切美好的生活都超乎她的所求所想,她知道那是因為她是上帝所寶貝的女兒!

上帝不僅翻轉了黎光的生命,還讓黎光的媽媽也認識了主,成為了基督徒。在基督的愛裡,這位曾經充滿苦毒,冷漠的母親重新找回了慈愛和包容的能力,與黎光恢復了母女本該有的純真與親密,而黎光也在主的醫治中完全的寬恕了母親。她們現在經常一起聊天,互相擁抱,找回了她一直期盼的美好。

黎光知道這一切生命的翻轉都是因為有一位滿有慈愛恩典的上帝,祂不離不棄的愛始終牽引著祂的兒女們,不論在怎樣的境況中都能有活潑的盼望!

 

編註:也可參考黎光個人所寫見證《黎光:我原本打算拍完一部電影就去死》https://zhuanlan.zhihu.com/p/150991479

 

作者曾是中學教師,現在西雅圖靈糧堂從事新聞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