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札记之十三:方便面与手拉面(末雁)

末雁

本文原刊于《举目》20期

“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2:10

不知道什么时候兰州的手拉面也在云南的小镇落了户。每次走过面摊,总是禁不住停下来观赏师傅的拉面手艺。那团面在师傅手中被撑开,在空中弹几下,对折,再撑开,再对折,如此几个回合后,一团面就变成一丝丝的面条了。吃起来滑溜爽口,又有咬劲,而且耐饥。

做一碗手拉面不简单,方便面却是随处可得。吃这种机器生产的面条不用杆面的力气。不用拉面的功夫,只要把现成的硬梆梆的面块用开水一冲,加上人工调味包即可充饥。快捷方便,不正是现代人的需要吗?

方便面的作风也渗透到我的服事中:同工培训要快速,立竿见影。为此我准备了“浓缩调味包”。这里面有心意更新荷尔蒙,灵命成长催生素和服事到位特效丹。这样,一批不会有软弱、失败的“成熟”同工就可以“上桌”了,哪顾得上入味不入味。

一 次,一班乡医班的学员外出活动,可到了天黑还不见他们归来,我等在山脚下心急如焚,正打算发动村民上山寻找的时候,看见学员们一个个蓬头垢面地回来了。原 来他们迷了路。听着他们跟我描述攀悬崖,开山路的惊险场面,我的眼光冷冷地扫向那个带队的同工,一言不发,心想:为什么还没有学会做一个领导人呢?我不是 讲过了吗?我必须叫他马上再读一本书--《如何做一个导航者》!当这位同工接过那本书时,他脸上的表情告诉我,他正想把书对我砸过来。

方便面确实快速方便,而且还装扮漂亮“烫了头”,但对健康却没有好处。方便面式的服事作风所带来的杀伤力更是可怕:一些同工因此“英年早逝”;一些成了“植物人”;一些“半身不遂”。工业化的机械操作方式,只能生产货品而不是门徒。

让我回转吧,回到农业社会手工作坊的方式吧。观察一碗手拉面引起我的思考。那些面粉要经过发面、醒面,这个长长的过程。接下来,开始揉面,师傅的手指深深触 摸到面团里,揉进他的爱,他的汗水,他的心血,他的期待。拉面时他全神贯注。知道手中的分量和分寸,他与这面团有着一分说不出来的情谊。因此,这面团神奇 般变成一百根,一万根的面条,确切的说是成了艺术品!但是拉面师傅绝不随心所欲表现他的拉面功夫。每次拉面前师傅总要问客人:“您要宽面还是细面?”他的 心思是何等细腻,他为每一位“量身打造”。培训门徒不正是需要这种手拉面的精神吗?

深夜,我接到一对夫妻的电话。原来他们闹别扭,不愿意参加服事了。我摸黑赶去探访,坐在那里看丈夫叹气,听妻子哭泣。慢慢的我开始唱诗安慰他们,一首接一首。夜更深更静了。慢慢的妻子也跟着唱。终于丈夫也加入进来。唱呀唱,唱到心里的冰块被融解,唱到心里的喜乐被充满。

那一夜,我拉了一碗手拉面。味道如何?主知道。

作者原住上海,后移居美国,曾在大陆边远地区参加扶贫工作,现在神学院进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