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性成熟与心理健康是两回事──回应〈抑郁是心灵问题?是身体疾病?〉(徐理强)

徐理强

本文原刊于《举目》20期

          谢谢张逸萍的文章,我的简单回应如下:
一、既然圣经说人人都有罪,当然抑郁症的病人也是有罪的。只是我认为大部分的抑郁症,并不是病人犯罪直接的后果。不过,我也没有一口咬定:犯罪从来不会引起抑郁症。

        二、 文章中提到一个已婚妇人与邻居行淫,以致35年后患抑郁症。严格来说,她抑郁的成因是挥之不去的内疚。这妇人一定曾经犯过别的罪,可是这些数不清的其它的罪却没有引起抑郁症。所以,引起抑郁症不是因为行淫或犯罪,而是挥之不去的内疚。为什么有些罪会引起挥之不去的内疚,而别的罪不会,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 题,不过不在本文范围之内。

           三、新纪元运动或行邪术会否引起抑郁,我实在不知道。虽然我每周看三至五个新病患(大部分是抑郁症),但我却从未碰到此类病患,大概这种信仰的人不会来向精神科求助,或者他们找的精神科医生不是我。可是严重抑郁症的病人,往往有幻听与幻觉。这些幻听和幻觉,很多 时候会涉及邪灵、魔鬼(譬如觉得邪灵对他们讲话)。还有些病人会幻觉自己犯了许多不得赦免的罪。经过治疗之后,这些幻听幻觉就消失。

           四、治标还是治本,是治疗的程序问题。药物治疗是为了改善脑介(neurotransmitter,或作神经递质)功能,但是心理治疗,也可以改善脑介的功能,因为生理和心理是互动的。换言之,标和本也是互动的,没有完全的标,也没有完全的本。

           举例说:一岁上下的婴幼儿因感染导致高热时会引发“高热惊厥”(febrile convulsion),会有全身痉挛的现象。主要的治疗是降温和终止痉挛(所谓治标)。待体温得到控制,身体自然克服产生高温的病菌,病人也就痊愈。

          五、 张姊妹提出以圣经辅导治疗抑郁,这建议可以从理论层面及成果层面讨论。理论层面牵涉甚广,把两个不同的理论系统连在一起,有很多问题需要整理(见下面第九 点),就如提议用针灸治疗抑郁症一样,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心理学与基督教》一书(注1)。

          六、从结果成效的层面,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个研究报告,蔡茂堂医生(现在是蔡牧师),曾追踪了40个被刘富理牧师以“全人治疗”的方法治疗过的人(注2)。其中有23人有心 理和生理的毛病,余者有家庭、灵性等问题。据蔡医生访问的结果,23人中只有5人获得痊愈(22%)。全人治疗最叫人得益的是:60%的受追踪者得到心灵 的释放和更新;30%受追踪者则得到人际关系的改善。换言之,圣经辅导主要是改变人的属灵光景,医治心理上的毛病似乎不十分有效(药物或心理治疗抑郁症, 成效一般在60%以上)。

          七、灵性成熟和心理健康是两回事。很多非基督徒心理上非常健康,很多灵性成熟的信徒却患上抑郁症,如司布真,马 丁.路德,以及Fuller神学院第一任的校长Edward J Carnell。所以,信徒在抑郁中还是可以荣耀神的。我们所传讲的,不是“成功福音”、“健康福音”、“财富福音”。圣经辅导主要是叫人灵性成熟,未必 是身心健康(参见第六点)

           八、神造人大脑的奇妙,还需要很多的研究,才可以有比现在清楚的理解。所以,医学,包括精神科,需要不断的研 究。张姊妹所提到的ADD或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现在的看法和以前已有所不同,就是研究改善的结果。我们都是罪人,也是有限的,只有在神的恩典中不断追寻,才可以有进步。

          九、“圣洁丸”有没有可能,是相当复杂的问题。但戒烟丸却已经有,也相当有效(如Wellbutrin或Zyban);戒酒丸则有三种(FDA认可的),但成效不大;戒赌丸则未见。

          心理和生理的互动,不能忽视。蔡茂堂医生的论文指出,“全人治疗”的疗效机制,不能排除宽心丸的效用(placebo effect,一般同意其效用在20%-30%左右)。有些人认为这理论属世而不属灵。可是,最近的研究发现,宽心丸之所以能减少疼痛,是因其影响了大脑 感应疼痛的部分。更令人诧异的是,这(感应疼痛)部分的大脑,也是管理人与人间产生共鸣和同感的部分。可以说,比较容易与他人产生共鸣或同感者,更容易有 宽心丸的效用。“心理作用”和“生理作用”已经是不可分开了。

           十、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虽然对治疗抑郁没有显著的疗效,但在某些情况下, 心理分析复杂的理论还是有用的,譬如“移情”(transference)和“反移情”(counter-transference)。在面对教会对心理 问题的漠视,或者固步自封的成见,我有时心里会十分激动。这是“移情”的表现,和我自己家庭与教会成长的经历有关。这“移情”的理论,可能是弗洛伊德最伟 大的思想文化遗产,也是每次我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必须在神面前小心面对的。

注:
1. Psychology and Christianity, Editors: Stanton Jones and Eric Johnson. IVP, 2000.
2. Matthew M Tsai, An Analysis of the Participants’ Perception on the Relationship of Faith, Experience, and Effects in the Faith Healing Ministry of Rev Felix Liu, 2002. Deerfield, Illinois.

作者为精神科医师,来自 香港。现为塔夫茨大学医学院(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精神病学教授,兼波士顿亚裔精神病门诊中心主任(Director of Asian Psychiatry Clinic at Tufts-New England Medical Center)。

2 responses to “灵性成熟与心理健康是两回事──回应〈抑郁是心灵问题?是身体疾病?〉(徐理强)”

  1. […] 靈性成熟與心理健康是兩回&#20… […]

  2. Sarah Avatar
    Sarah

    其实,有时候听到,灵性好的基督徒不该有抑郁问题啊,这一类的问题时,我就好奇。那灵性好的基督徒会不会脱发,会不会有皱纹,会不会有便秘,会不会……再进一步,会不会早死呢?

    我们到底觉得灵性好的基督徒,该怎么样呢?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基督徒,也还只是在这个世间生活的人。上帝确实保护我们,但并不代表别人生病我们就不生病,也不代表基督徒天生就免疫力好,运动能力好。我们就是凡人。只不过我们受的苦可以不是无意义的,我们哭的时候,有温柔双手环绕着我们,给我们擦眼泪。圣经里,深深痛苦惊惧忧伤过的,大卫,耶利米,耶稣,都是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