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被认识(许万常)2023.02.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2.16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前天晚上半睡半醒时,突然有句话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认识祂,并且使祂被认识。”(to know him and to make him known)这并不是什么崭新的观念,也不见得是上帝在夜半对自己的启示,突然间想起来的话语,多半都是先前读过或听过的。

不过,这倒是主对我的重要提醒。人生的本质并不是“我做什么(doing)”,而是“我是什么(being)”,“人做什么”是“人是什么”的延伸。

人从认识主之后,一辈子就是一个更认识衪的过程,并且愈认识主就会愈爱主,越爱主人就越喜乐,人越喜乐生命就越丰盛,就能活出主耶稣应许的实际:“我来了,是要叫羊(人) 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除了上帝的灵,也没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林前》2:11)

知道上帝的事情首要的条件是重生,重生的人内在有上帝的灵,借由圣灵的启示人才能知道上帝的事。人信主首先是得生命,其次是生活发生改变,人要有新的生命才能活出丰盛的生活。

这跟世人的想法背道而驰,他们认为人首先要有富裕的生活,然后才会有丰盛的生命。然而,许多人劳碌了一辈子之后,才觉悟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丰盛的人生是由里而外涌出来,不是由外而里塞进去;人的喜乐不能硬塞,福杯满溢就像是活水一般地溢出来。

主耶稣说:“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得救是生命的入门,得救在前,出入得草吃在后,人首先要成为主的羊,才会听主的声音,才能经历“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这种青草地、溪水旁的丰盛人生。

保罗说:“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加》6:3)问题的关键并非人能否活出丰盛的生活,而是在于他们是否拥有重生的生命。我们不要老问自己是否拥有丰盛的生命,最大的疑问是我们到底重生了没有?

未重生的人对自己是否重生并不感兴趣;人若对本身是否重生产生怀疑就值得恭喜了。因为人有了才会怀疑自己没有,并且也会战战兢兢地害怕失落,人不会惶恐失去未曾拥有的东西。

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是追求更认识主,效法使徒保罗,在我们的一生中“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参《腓》3:8),并且如《诗篇》所说:“我若不记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诗》137:6)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参《撒上》16:7)活出丰盛的人生是“使祂被认识”的见证,然而外在的丰盛要由内心做起,人的灵命成长全都始于内室,每日都要有一段安静的时间,“祷告最好爱得最好。”(he prayeth best, who loveth best)我们要更深地认识主才能更加使主被认识。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