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和被認識(許萬常)2023.02.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16

許萬常

 

前天晚上半睡半醒時,突然有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認識祂,並且使祂被認識。”(to know him and to make him known)這並不是什麼嶄新的觀念,也不見得是上帝在夜半對自己的啟示,突然間想起來的話語,多半都是先前讀過或聽過的。

不過,這倒是主對我的重要提醒。人生的本質並不是“我做什麼(doing)”,而是“我是什麼(being)”,“人做什麼”是“人是什麼”的延伸。

人從認識主之後,一輩子就是一個更認識衪的過程,並且愈認識主就會愈愛主,越愛主人就越喜樂,人越喜樂生命就越豐盛,就能活出主耶穌應許的實際:“我來了,是要叫羊(人)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林前》2:11)

知道上帝的事情首要的條件是重生,重生的人內在有上帝的靈,藉由聖靈的啓示人才能知道上帝的事。人信主首先是得生命,其次是生活發生改變,人要有新的生命才能活出豐盛的生活。

這跟世人的想法背道而馳,他們認為人首先要有富裕的生活,然後才會有豐盛的生命。然而,許多人勞碌了一輩子之後,才覺悟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豐盛的人生是由裡而外湧出來,不是由外而裡塞進去;人的喜樂不能硬塞,福杯滿溢就像是活水一般地溢出來。

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得救是生命的入門,得救在前,出入得草吃在後,人首先要成為主的羊,才會聽主的聲音,才能經歷“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這種青草地、溪水旁的豐盛人生。

保羅說:“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6:3)問題的關鍵並非人能否活出豐盛的生活,而是在於他們是否擁有重生的生命。我們不要老問自己是否擁有豐盛的生命,最大的疑問是我們到底重生了沒有?

未重生的人對自己是否重生並不感興趣;人若對本身是否重生產生懷疑就值得恭喜了。因為人有了才會懷疑自己沒有,並且也會戰戰兢兢地害怕失落,人不會惶恐失去未曾擁有的東西。

我們目前最重要的是追求更認識主,效法使徒保羅,在我們的一生中“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參《腓》3:8),並且如《詩篇》所說:“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137:6)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參《撒上》16:7)活出豐盛的人生是“使祂被認識”的見證,然而外在的豐盛要由內心做起,人的靈命成長全都始於內室,每日都要有一段安靜的時間,“禱告最好愛得最好。”(he prayeth best, who loveth best)我們要更深地認識主才能更加使主被認識。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