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信(许万常)2023.02.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2.21

许万常

 

保罗曾写道:“你们就是我们的荐信,写在我们的心里”(《林后》3:2)。

保罗的一生不需要自我推荐,他的所作所为都呈现在受他影响之人身上。他虽然死了,仍然借着信在对人说话,千年后,我们这些人也成了保罗的推荐信。

然而,保罗的一生少有自我“推销”。他屡次强调说:“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 (《林后》4:5)。他的一生并不是在作自我介绍,而是介绍主耶稣;活着主要的目的是“使祂荣耀的恩典得著称赞”。

我们的一生是一篇介绍词,一封简洁的推荐信,如此而已。

福音书上最著名的介绍人是施洗约翰。他最值得我们效法学习的,就是他谦卑的本质。他如何介绍主耶稣呢?“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 (《可》1:7)。

“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这是介绍人应该持守的心态。当观众开始鼓掌喝采的时候,介绍人就要赶紧下台,不要让镁光灯落在自己的身上。

钟马田牧师的一生也是如此,仅仅是一封荐信,主要的目的是把主耶稣推荐给别人。尽管他们夫妇都是名校出身的医生,他甚至即将成为英国女皇的御用大夫,前途似锦,但是他献身成为一个穷乡僻壤的传道人之后,在讲台上从来不介绍自己,也不推销他曾经辉煌的过去。

人常说他献身传道人是一种莫大牺牲,他倒觉得这是万分的荣幸,深感自己的不配,奉献自己的一生去介绍主,绝对是一件沾光的事,像是摩西一样: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出》34:29)。

介绍主给别人,是自己生命中最珍贵的。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参《太》6:26-28)。上帝美好的创造远超世人的想像,受造的万物都是主的介绍人,诉说主的荣耀与丰富。我也从来都在写一封推荐信,最可怕的试探始终都是“举荐自己”。

看一看天空的飞鸟、想一想野地𥚃的百合花,或许我们会明白什么才是对主的介绍,到底如何活出一封荐信的本质。

是的,万物都在忙着介绍主。在这过程中,介绍人自己都躱在幕后,逃避聚焦的光圈,他们“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 (《诗》19:3)。

属灵的本意是自我隐藏。麻雀从不在空中留痕,野地的百合花开也不作声。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