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信(許萬常)2023.02.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21

許萬常

 

保羅曾寫道:“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林後》3:2)。

保羅的一生不需要自我推薦,他的所作所為都呈現在受他影響之人身上。他雖然死了,仍然藉著信在對人說話,千年後,我們這些人也成了保羅的推薦信。

然而,保羅的一生少有自我“推銷”。他屢次強調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 (《林後》4:5)。他的一生並不是在作自我介紹,而是介紹主耶穌;活著主要的目的是“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我們的一生是一篇介紹詞,一封簡潔的推薦信,如此而已。

福音書上最著名的介紹人是施洗約翰。他最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就是他謙卑的本質。他如何介紹主耶穌呢?“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可》1:7)。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這是介紹人應該持守的心態。當觀眾開始鼓掌喝采的時候,介紹人就要趕緊下臺,不要讓鎂光燈落在自己的身上。

鍾馬田牧師的一生也是如此,僅僅是一封薦信,主要的目的是把主耶穌推薦給別人。儘管他們夫婦都是名校出身的醫生,他甚至即將成為英國女皇的御用大夫,前途似錦,但是他獻身成為一個窮鄉僻壤的傳道人之後,在講臺上從來不介紹自己,也不推銷他曾經輝煌的過去。

人常說他獻身傳道人是一種莫大犧牲,他倒覺得這是萬分的榮幸,深感自己的不配,奉獻自己的一生去介紹主,絕對是一件沾光的事,像是摩西一樣: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34:29)。

介紹主給別人,是自己生命中最珍貴的。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參《太》6:26-28)。上帝美好的創造遠超世人的想像,受造的萬物都是主的介紹人,訴說主的榮耀與豐富。我也從來都在寫一封推薦信,最可怕的試探始終都是“舉薦自己”。

看一看天空的飛鳥、想一想野地𥚃的百合花,或許我們會明白什麼才是對主的介紹,到底如何活出一封薦信的本質。

是的,萬物都在忙著介紹主。在這過程中,介紹人自己都躱在幕後,逃避聚焦的光圈,他們“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詩》19:3)。

屬靈的本意是自我隱藏。麻雀從不在空中留痕,野地的百合花開也不作聲。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