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粮(吕居)2023.02.22

本文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原刊于2019.03.04

吕居

 

经文:“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6:35)

 

我们的灵魂和身体一样,都会有饥饿的感觉。或者更确切地说,即使身体吃饱之后,我们的灵魂仍会更加清晰地感受到饥饿。

我年轻刚信主的那段时期,常常不离左右的是一本黄色封面的《新约圣经》,这是我平生得到的第一本《圣经》,是香港环球广播电台的同工寄给我的。30多年过去了,我至今还清楚记得收到那本《圣经》时的兴奋与喜悦。当读到登山宝训的时候,我内心深处涌起极大的满足感,就如同一个饥饿的人第一次得饱美食的感觉。

上帝的话语真的能满足人!

后来到神学院读书,功课非常忙碌,每周需要阅读很多学者的著作。神学院里有一个现象,就是学生每天会读许多关于《圣经》的书籍,以至于没有时间阅读《圣经》本身。的确,优秀的神学著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释和领悟《圣经》,但阅读这些书籍,你却无法得到阅读《圣经》时所带来的属灵满足感和饱足感。

耶稣受试探极其饥饿时,魔鬼让祂把石头变成饼,耶稣回答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上帝的话是属灵的食物,比身体的食物更重要。

一个民族可以在物质上很富足,但在精神层面却与饥饿发昏的乞丐毫无差异,这就是上帝所说的,“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摩》8:11)。从属灵的眼光来看,我们可能正生活在一个饥荒的年代。因为人们每天摄入大量垃圾碎片信息,但很少摄入生命的食粮。

传道人从主那里领受的任务,就是要喂养主的羊(参《约》21:15-17)。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靠从天降下的吗哪得以存活;教会作为新时代的以色列人,漂流在世俗的旷野荒原,靠的是主的话语、主的生命、主的灵。故此,解经讲道是每个传道人的神圣职责,就如同每一个称职的保姆都必须用食物喂养所照顾的孩童。

读经不应该是一种任务,就如吃饭不是一种任务。吃饭是一种享受,是劳碌之后得享的果实;那么我们读经也是如此,乃是忙碌之后的一种享受,享受属灵的美食与盛宴。

祷告:主啊,感谢你赐给我们生命的真粮与活水。你的道赋予我们生命,也延续我们的生命。你是从天降下的真粮,时常供应我们的需要,我们倚赖你的真道才得以存活。你的话在我们口中,何等甘甜!求你赐我们属灵的胃口,让我们得享你话语的肥甘;求你赐我们属灵的悟性,消化吸收你的真道,让你的真道化成我们的生命,好在这饥荒的年代见证你信实的供应!奉耶稣的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