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糧(呂居)2023.02.22

本文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原刊於2019.03.04

呂居

 

經文:“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6:35)

 

我們的靈魂和身體一樣,都會有饑餓的感覺。或者更確切地說,即使身體吃飽之後,我們的靈魂仍會更加清晰地感受到饑餓。

我年輕剛信主的那段時期,常常不離左右的是一本黃色封面的《新約聖經》,這是我平生得到的第一本《聖經》,是香港環球廣播電臺的同工寄給我的。30多年過去了,我至今還清楚記得收到那本《聖經》時的興奮與喜悅。當讀到登山寶訓的時候,我內心深處湧起極大的滿足感,就如同一個饑餓的人第一次得飽美食的感覺。

上帝的話語真的能滿足人!

後來到神學院讀書,功課非常忙碌,每週需要閱讀很多學者的著作。神學院裡有一個現象,就是學生每天會讀許多關於《聖經》的書籍,以至於沒有時間閱讀《聖經》本身。的確,優秀的神學著作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解釋和領悟《聖經》,但閱讀這些書籍,你卻無法得到閱讀《聖經》時所帶來的屬靈滿足感和飽足感。

耶穌受試探極其饑餓時,魔鬼讓祂把石頭變成餅,耶穌回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上帝的話是屬靈的食物,比身體的食物更重要。

一個民族可以在物質上很富足,但在精神層面卻與饑餓發昏的乞丐毫無差異,這就是上帝所說的,“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從屬靈的眼光來看,我們可能正生活在一個饑荒的年代。因為人們每天攝入大量垃圾碎片信息,但很少攝入生命的食糧。

傳道人從主那裡領受的任務,就是要餵養主的羊(參《約》21:15-17)。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靠從天降下的嗎哪得以存活;教會作為新時代的以色列人,漂流在世俗的曠野荒原,靠的是主的話語、主的生命、主的靈。故此,解經講道是每個傳道人的神聖職責,就如同每一個稱職的保姆都必須用食物餵養所照顧的孩童。

讀經不應該是一種任務,就如吃飯不是一種任務。吃飯是一種享受,是勞碌之後得享的果實;那麼我們讀經也是如此,乃是忙碌之後的一種享受,享受屬靈的美食與盛宴。

禱告:主啊,感謝你賜給我們生命的真糧與活水。你的道賦予我們生命,也延續我們的生命。你是從天降下的真糧,時常供應我們的需要,我們倚賴你的真道才得以存活。你的話在我們口中,何等甘甜!求你賜我們屬靈的胃口,讓我們得享你話語的肥甘;求你賜我們屬靈的悟性,消化吸收你的真道,讓你的真道化成我們的生命,好在這饑荒的年代見證你信實的供應!奉耶穌的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