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是家?(佘亚弘)2023.03.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3.01

佘亚弘

 

经文:就是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向以撒所起的誓。祂又将这约向雅各定为律例,向以色列定为永远的约,说:“我必将迦南地赐给你,作你产业的分。”当时,他们人丁有限,数目稀少,并且在那地为寄居的。(《诗》105:9-12)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称为他们的上帝,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3-16)

长期寄居异地,外来的陌生人,尽管长住,仍是外来的。何处是家成为悬念,无锚定之处。

75岁的亚伯拉罕凭信,进入与耶和华上帝的约定,离开故土,坚信上帝将赐他迦南为地。但近7百年后,他的子孙以色列民才进入迦南,得地为业。

在“何处是家”的迷茫无助,与“上帝立约应许之家乡”的向往美好之间,存在现实与愿景之间巨大张力。随时间流逝,要改写沦为埃及奴隶之以色列民的脑与心,进入迦南得地为业,何等飘渺。是遥不可及,甚至被遗忘的梦想。

但,上帝应许的实现,不在于以色列民是否遗忘或不信,完全在于与他们立约、起誓的上帝,现实与愿景的距离,在祂的作为中归零,应许成为实际。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作为寄居者,一生生活于那巨大张力中,却因信,不在悬浮、无奈、虚无中度日。他们反倒活在“未来完成”的喜乐中,那有上帝同在的家乡,那应许之地,是他们身份锚定之处。相较之下,归家路上一切种种,只是短暂景致,岂能与目的地——荣耀上帝之家相比!

我们都在归途,但凭信向往神家的永恒荣耀,将是你我每日坚忍奔跑世途,喜乐归家的动力。

祷告: 主啊,我常被自己所经历的当下实际所困,失掉对你的信心。求你帮助我,让我凭信而活,以你在未来一定完成的“实际”,成为有根有基的盼望,喜乐度日。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