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嫉妒(何西)2023.03.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3.09

何西

 

经文:爱是不嫉妒。(《林前》13:4)

 

嫉妒是犹太的宗教领袖逼迫主耶稣和门徒的主要原因之一(参《太》27:18;《可》15:10;《徒》13:45、17:5),它也成为引起教会内部纷争的重要因素之一(参《罗》13:13;《林前》3:3;《提前》6:4;《雅》4:2)。

嫉妒对每一个基督徒来说都不陌生,因为我们在蒙福音光照以前也是常存嫉妒之心、顺服各样私欲。但如今,我们从圣灵得了重生,就要十分警惕嫉妒之恶,以防它在我们心中生根、在基督的身体当中蔓延,以至个人生命被毒害、教会的见证遭破坏。

主耶稣把 “彼此相爱”的命令颁布给教会,并视“彼此相爱”为门徒见证的重要标记(参《约一》3:11;《约》13:34)。然而,嫉妒之恶却常使这命令失效,使这见证蒙羞。 保罗深知其破坏性,特意提醒:爱是不嫉妒。换句话说,嫉妒与爱是不相容的。

教会若真想顺服上帝爱的命令,门徒若真要竭力活出爱的见证,就必须正视嫉妒这顽疾,靠着上帝的恩将其从我们中间剔除出去。否则,我们将是对上帝不顺服,在人前没有见证。

一位传道人曾这样分享他的经历。他在一间教会牧会多年,其服事受到很多弟兄姊妹的认可。他也尽心培养其他同工,期待更多人起来承担圣工。

几年后,还真有一个新同工被兴起。这位弟兄不仅在教导上有恩赐,在关怀上也有进益,而且在带领上还很有个人魅力。慢慢地,这位传道人竟意识到了自己对这位同工的影响力起了嫉妒之心。这让他十分不安。

在一次开车途中,他就被这嫉妒的情绪完全控制、十分痛苦,甚至开始有了很恶毒的想法。就在这时,圣灵提醒他这嫉妒将会毒害他的心灵、分裂基督的教会。他那时才意识到了这罪的可怕。于是,他向上帝哭求,祈求圣灵帮助,并坦诚靠自己无法挣脱这罪。上帝听了他的祷告,将他从嫉恨的泥沼中救拔出来。他沉重的心灵得了释放,开始为他的同工祝福,为教会的健康发展祷告……  

在教会中生活,我们一定会遇到在恩赐和影响上胜于自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十分警惕嫉妒这只小狐狸的随时出现,破坏主的葡萄园。这小狐狸有以下表现:刻意回避、内心痛苦、挑剔不足、怀疑动机、攻击神学…… 

我们不能纵容它,而要把它带到上帝的面前恳求帮助。我想上帝一定乐意我们这样去祷告。 我们想学习爱人,就需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不嫉妒。

祷告:主啊,求你赐下真爱心,除去我里面的嫉妒,让我顺服上帝爱的命令,竭力活出爱的见证,奉主耶稣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