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不嫉妒(何西)2023.03.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09

何西

 

經文:愛是不嫉妒。(《林前》13:4)

 

嫉妒是猶太的宗教領袖逼迫主耶穌和門徒的主要原因之一(參《太》27:18;《可》15:10;《徒》13:45、17:5),它也成為引起教會內部紛爭的重要因素之一(參《羅》13:13;《林前》3:3;《提前》6:4;《雅》4:2)。

嫉妒對每一個基督徒來說都不陌生,因為我們在蒙福音光照以前也是常存嫉妒之心、順服各樣私欲。但如今,我們從聖靈得了重生,就要十分警惕嫉妒之惡,以防它在我們心中生根、在基督的身體當中蔓延,以至個人生命被毒害、教會的見證遭破壞。

主耶穌把 “彼此相愛”的命令頒佈給教會,並視“彼此相愛”為門徒見證的重要標記(參《約一》3:11;《約》13:34)。然而,嫉妒之惡卻常使這命令失效,使這見證蒙羞。 保羅深知其破壞性,特意提醒:愛是不嫉妒。換句話說,嫉妒與愛是不相容的。

教會若真想順服上帝愛的命令,門徒若真要竭力活出愛的見證,就必須正視嫉妒這頑疾,靠著上帝的恩將其從我們中間剔除出去。否則,我們將是對上帝不順服,在人前沒有見證。

一位傳道人曾這樣分享他的經歷。他在一間教會牧會多年,其服事受到很多弟兄姊妹的認可。他也盡心培養其他同工,期待更多人起來承擔聖工。

幾年後,還真有一個新同工被興起。這位弟兄不僅在教導上有恩賜,在關懷上也有進益,而且在帶領上還很有個人魅力。慢慢地,這位傳道人竟意識到了自己對這位同工的影響力起了嫉妒之心。這讓他十分不安。

在一次開車途中,他就被這嫉妒的情緒完全控制、十分痛苦,甚至開始有了很惡毒的想法。就在這時,聖靈提醒他這嫉妒將會毒害他的心靈、分裂基督的教會。他那時才意識到了這罪的可怕。於是,他向上帝哭求,祈求聖靈幫助,並坦誠靠自己無法掙脫這罪。上帝聽了他的禱告,將他從嫉恨的泥沼中救拔出來。他沉重的心靈得了釋放,開始為他的同工祝福,為教會的健康發展禱告……  

在教會中生活,我們一定會遇到在恩賜和影響上勝於自己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十分警惕嫉妒這只小狐狸的隨時出現,破壞主的葡萄園。這小狐狸有以下表現:刻意回避、內心痛苦、挑剔不足、懷疑動機、攻擊神學…… 

我們不能縱容它,而要把它帶到上帝的面前懇求幫助。我想上帝一定樂意我們這樣去禱告。 我們想學習愛人,就需要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不嫉妒。

禱告:主啊,求你賜下真愛心,除去我裡面的嫉妒,讓我順服上帝愛的命令,竭力活出愛的見證,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