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情商”(唐劍聞)2023.03.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15

唐劍聞

 

經文: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

 

在人際關係當中,情商(EQ)非常重要!情商低的人很難和別人處好關係。相反,高情商的人不僅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也能幫助別人來調節情緒!

我們在教會中也經常談到人的關係:夫妻之間,會友之間,基督徒如何在這些關係中尋求合一,離不開屬靈的“情商”!

我們蒙召是因為蒙受上帝恩典,被上帝揀選,保羅在這段經文裡談到為了保守聖靈所賜下的合一的心,我們須在“行事為人”上具備四點:謙虛、溫柔、忍耐和愛心:

       1. 謙虛

謙虛是指在上帝面前正確認識自己的身份和作用,不隨世界和別人的看法而隨風飄搖。謙虛是謙卑,不是自卑。我們要敬畏上帝順服主,才不會自高自大!

       2. 溫柔

溫柔不是示弱,而是一種對自身能力的控制。每個人都有許多能力,但是溫柔讓我們不濫用自己的能力。

       3. 忍耐

忍耐提醒我們要控制自己的脾氣。聖經中的忍耐翻譯為長時間的受苦,這點和我們一點就暴的脾氣形成鮮明的對比。中國有句古話叫“潑水難收”,有些傷害的人話一旦講出去就再也收不回來,關係一旦破壞再修補就非常困難了。聖經中雅各提醒我們要“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參《雅》1:19),就是要我們學會忍耐。

保羅在《歌羅西書》提到用“愛”的腰帶連絡全德,這裡提出用愛心相互寬容。因為要合一就必須包容忍耐彼此的不同;合一也需要彼此“溫柔”以待,不互相傷害;合一需要看別人比自己強的“謙虛”;合一需要的寬容更要求我們用愛心連結不一樣的彼此,讓上帝帶領我們一起成就主裡面合神心意的“合一”。

禱告:親愛的的阿爸天父, 謝謝你賜給我們主耶穌基督! 願主帶領管理我的一生,藉著聖靈來管理我們的情緒,使我們成為一個屬靈的高情商的人!祈求聖靈引領我們在夫妻關係,同事關係和教會裡面弟兄姊妹們之間關係的合一,願我們每個人在新的一年中都能穿上“謙虛”,“溫柔”,“忍耐”和“愛心”的新裝奔走前行的道路! 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