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的“情商”(唐剑闻)2023.03.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3.15

唐剑闻

 

经文: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1-3)

 

在人际关系当中,情商(EQ)非常重要!情商低的人很难和别人处好关系。相反,高情商的人不仅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能帮助别人来调节情绪!

我们在教会中也经常谈到人的关系:夫妻之间,会友之间,基督徒如何在这些关系中寻求合一,离不开属灵的“情商”!

我们蒙召是因为蒙受上帝恩典,被上帝拣选,保罗在这段经文里谈到为了保守圣灵所赐下的合一的心,我们须在“行事为人”上具备四点:谦虚、温柔、忍耐和爱心:

       1. 谦虚

谦虚是指在上帝面前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和作用,不随世界和别人的看法而随风飘摇。谦虚是谦卑,不是自卑。我们要敬畏上帝顺服主,才不会自高自大!

       2. 温柔

温柔不是示弱,而是一种对自身能力的控制。每个人都有许多能力,但是温柔让我们不滥用自己的能力。

       3. 忍耐

忍耐提醒我们要控制自己的脾气。圣经中的忍耐翻译为长时间的受苦,这点和我们一点就暴的脾气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有句古话叫“泼水难收”,有些伤害的人话一旦讲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关系一旦破坏再修补就非常困难了。圣经中雅各提醒我们要“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参《雅》1:19),就是要我们学会忍耐。

保罗在《歌罗西书》提到用“爱”的腰带连络全德,这里提出用爱心相互宽容。因为要合一就必须包容忍耐彼此的不同;合一也需要彼此“温柔”以待,不互相伤害;合一需要看别人比自己强的“谦虚”;合一需要的宽容更要求我们用爱心连结不一样的彼此,让上帝带领我们一起成就主里面合神心意的“合一”。

祷告:亲爱的的阿爸天父, 谢谢你赐给我们主耶稣基督! 愿主带领管理我的一生,借着圣灵来管理我们的情绪,使我们成为一个属灵的高情商的人!祈求圣灵引领我们在夫妻关系,同事关系和教会里面弟兄姊妹们之间关系的合一,愿我们每个人在新的一年中都能穿上“谦虚”,“温柔”,“忍耐”和“爱心”的新装奔走前行的道路! 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