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或里面的(何西)2023.03.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3.23

何西

 

经文: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乃能污秽人。(《可》7:15)

 

因为上帝是圣洁的,所以祂要求自己的百姓也要圣洁。这种关于圣洁的教导,圣经从旧约到新约贯穿始终(参《利》11:44;《彼前》1:16)。只不过,人们往往执于外表的洁净,却忽视内里的污秽。于是,圣子耶稣重新为圣洁下定义,拨乱反正、引导百姓正确地追求圣洁。  

犹太人看到耶稣的门徒没有照古人传统先洗手再吃饭(这里,先洗手再吃饭,不是因着卫生的原因,而是犹太人洁净律的要求),就以圣洁质问他们。 耶稣反问他们,指出更大的问题——拘泥于人的传统而废弃上帝的诫命,注重外在的敬虔过于内里的敬畏。

关于食物律,耶稣这样教导:“各样的食物都是洁净的”(《可》7:19)。这种教导极大地挑战了犹太人的洁净观。祂还解释道:从外面进来食物只是入人肚腹,顶多影响身体,并不能污秽人心。相反,从人心里面出来的恶才真的污秽人,就如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参《可》7:18-22)。

耶稣引导人从食物到内心,重新思考洁净与污秽的问题。  

外在与内里,哪一个更容易面对?人的传统与上帝的律法,哪一个更容易持守? 人们往往选择以人的传统替代上帝的教导、专注外在而回避内心,尝试通过操控更易操控的,去做更容易做到的,比如食物与奉献,妄图达至宗教上的敬虔。但主耶稣却说,这一切都是枉然!

真正的洁净是关乎内心的,真正的敬虔也必须从心发出。

我们可以凭自己来洁净内心发出的种种罪恶吗?比如恶念等?不能,人做不到,唯有“信”!唯有信靠这位站在我们面前有能力定义圣洁的圣子耶稣,祂已经一次献上祂的身体为祭,洁净了我们污秽的心。

因此,比起的食物,我们更应该保守自己的内心。一方面,禁戒那可能污秽内心的书籍、网站、视频等,不让它们勾起我们里面的恶;另一方面,寻求那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并常常借着圣子耶稣与父相连。

祷告:主啊,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也承认自己常常本末倒置,注意了外在的,却忽略了自己的内心。感谢你借着基督洁净我们里面和外面的,使我们信靠基督,活出基督的义,活出真正的见证!奉主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