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溫柔”的新衣(唐劍聞)2023.03.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24

唐劍聞

 

经文: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溫柔這個詞在聖經中曾多次出現,是穿在身上的“新衣”(參《西》3:12),也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結的果子之一(參《加》5:22-23)。

提到“溫柔”,人們可能馬上會聯想到“柔弱被人欺”的形象。其實不是,它表達的是一種可以被控制的力量,就好像一匹非常有力量的野馬被馴服後,表現出來的非常溫順的樣子。

因此,“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13)

 

嚮往有智慧的溫柔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當我們認識上帝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後,我們的生命就會被基督影響慢慢發生改變!主耶穌大有能力甚至可以平息風浪,但是祂對門徒說,“我心裡柔和謙卑”。這個“柔和”其實就是“溫柔”。可見,我們穿上溫柔的新衣,其實就是在效法主耶穌的模樣。

即使使徒保羅有被提到三層天的經驗,但是他並沒有因此狂傲,反而能夠做到“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林前》9:22),這也是我們效法的“溫柔”的榜樣。

 

顯現出溫柔的善行

我們的溫柔不只是一種想像和憧憬,而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真實表現出來的“善行”。

社會中,掌權者如果能夠去聆聽關顧弱勢群體的不同聲音,是一種溫柔;在處理衝突的時候,不強詞奪理以權威壓人,也是一種溫柔。

家庭中,丈夫在家中不高舉大男子主義的精神,強制要求妻子執行他的命令就是一種溫柔;太太不高舉女權主義,以職場女強人的方式對待先生是一種溫柔;父母不用語言暴力和行動暴力去對待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溫柔……

讓我們穿上“溫柔”的新衣吧!

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你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柔和謙卑的榜樣!我們願意學習從天上來的智慧,在新的一年中,不僅嚮往有智慧的溫柔,更是在個人成長的各個層面,去踐行有善行的溫柔! 求上帝時刻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的成長。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