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上帝(佘亞弘)2023.03.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29

佘亞弘

 

經文:那時,埃及有一位不認識約瑟的新王登基,對他的百姓說:“你們看,以色列人比我們多,又比我們強。來吧!我們要設法阻止他們人口增長”。(《出》1:8-10當代譯本)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出》1:12-14)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5:2)

 

跨國界的飢荒,雖可怕,卻將埃及推向繁榮,使法老權勢登峰造極,這全歸功於約瑟的治理。不認識約瑟的新王登基,那一世功勳不再具任何意義。埃及對佔用他們土地,消耗他們資源,人口還“莫名”快速增加的約瑟族人以色列民,詭詐地下狠手。新王的舉措,一點不令人詫異。

不認識約瑟,就意味著不認識使約瑟崛起,其背後隱藏的耶和華上帝。正如“目中無神”的新王所言:他不認識祂。但他無法設想的是,對以色列民的所作所為,竟是直接挑戰掌管萬有的這一位上帝。

這位“隱藏”的上帝,對以色列人而言,在他們的受苦中,感覺不到,沒有理由認定祂在。不過,他們也無法想到越被苦害,卻越昌盛的背後,是上帝在隱藏同在中的賜福。

人若對上帝的“隱藏性”不認識,自然到一個地步就會目中無神,多少權勢者,任意濫權、霸權,欺壓弱小,受欺者則僅能受苦,甚至認命。

即使這位 “隱藏”,卻不是不作為的上帝,在時間的長河中,不論人見的到、見不到祂臨在,祂繼續依照祂的計畫,行作萬事,為要叫愛祂的人得益處。這是祂“隱藏”時,跟隨上帝的你我,必須有的認知,以致能隨時活於上帝同在中。

禱告:主啊,你的作為奇妙,我不能測透,求你讓我知道,即使在我認為你隱藏時,你仍在同在中工作,求你幫助我學會不憑眼見,相信你會照著你的時間、方式,完成你計劃的作為。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