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什么活着(受教舌)2023.04.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4.05

受教舌

 

读经:《诗》20

背诵: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20:7)

 

鞋匠谢苗在路边寒风中发现了一个被剥光了衣服的人。他本想往前去看看,但转念一想:“这个人准是杀了人,被人扒光了衣服,给留在这里活活冻死。我往前去肯定脱不了关系。”于是他硬着心绕了过去。但绕过去后,他就觉得良心受到责备,于是又折返回来,脱下自己的衣服照顾对方,甚至把对方带回了自己的家。

这就是托尔斯泰小说《人靠什么活着》的情节。托翁问每一个人:“人靠什么活着?”他的答案是:爱!

这实在是很正确的答案。但再追问下去:“爱从哪里来呢?”托尔斯泰在这篇小说中的回答是:“人心里有爱。”在他看来,爱从人的良心而来。良心就是上帝。在舍斯托夫的《托尔斯泰与尼采学说中的善》中,就能看到这精辟的分析。

但托尔斯泰这看法显然是错误的。所以,舍斯托夫最后评论:“应当寻找那高于苦难和善的东西,应当寻找上帝。”

使徒约翰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上帝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并且认识上帝。”(《约一》4:7)爱不是从良心而来,而是从上帝而来。

《诗篇》20篇显然是大卫在一次出征前的祈祷。他宣告说:“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上帝的名。”(《诗》20:7)在依靠车马的古代战场,发出这样的宣告确实需要极大信心和勇气。

这信心和勇气背后显然是对上帝的完全信赖。恰是因为完全信赖上帝,大卫才无往而不胜。

托翁靠良心,但到最后他的良心和妻子的良心相争,老人家在84岁高龄竟负气出走,临死前还拒绝见妻子最后一面。可见,良心并不可靠。然而,上帝是永远可靠的,只要你肯信赖和依靠祂。

默想: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靠己己会老。唯有上帝,才是你我不变的依靠!

祷告:天父,当今世上有人靠钱,有人靠权,有人靠科学,有人靠人文。你的百姓多么容易受这些风气影响。仆人求你使我们单单靠你,就像你的仆人大卫那样。愿你感动大卫的灵加倍感动我们。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