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什麼活著(受教舌)2023.04.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05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20

背誦: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鞋匠謝苗在路邊寒風中發現了一個被剝光了衣服的人。他本想往前去看看,但轉念一想:“這個人准是殺了人,被人扒光了衣服,給留在這裡活活凍死。我往前去肯定脫不了關係。”於是他硬著心繞了過去。但繞過去後,他就覺得良心受到責備,於是又折返回來,脫下自己的衣服照顧對方,甚至把對方帶回了自己的家。

這就是托爾斯泰小說《人靠什麼活著》的情節。托翁問每一個人:“人靠什麼活著?”他的答案是:愛!

這實在是很正確的答案。但再追問下去:“愛從哪裡來呢?”托爾斯泰在這篇小說中的回答是:“人心裡有愛。”在他看來,愛從人的良心而來。良心就是上帝。在舍斯托夫的《托爾斯泰與尼采學說中的善》中,就能看到這精闢的分析。

但托爾斯泰這看法顯然是錯誤的。所以,舍斯托夫最後評論:“應當尋找那高於苦難和善的東西,應當尋找上帝。”

使徒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約一》4:7)愛不是從良心而來,而是從上帝而來。

《詩篇》20篇顯然是大衛在一次出征前的祈禱。他宣告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詩》20:7)在依靠車馬的古代戰場,發出這樣的宣告確實需要極大信心和勇氣。

這信心和勇氣背後顯然是對上帝的完全信賴。恰是因為完全信賴上帝,大衛才無往而不勝。

托翁靠良心,但到最後他的良心和妻子的良心相爭,老人家在84歲高齡竟負氣出走,臨死前還拒絕見妻子最後一面。可見,良心並不可靠。然而,上帝是永遠可靠的,只要你肯信賴和依靠祂。

默想: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靠己己會老。唯有上帝,才是你我不變的依靠!

禱告:天父,當今世上有人靠錢,有人靠權,有人靠科學,有人靠人文。你的百姓多麼容易受這些風氣影響。僕人求你使我們單單靠你,就像你的僕人大衛那樣。願你感動大衛的靈加倍感動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