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之爱(受教舌)2023.04.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4.12

受教舌

 

读经:《诗》21

背诵:王倚靠耶和华,因至高者的慈爱必不摇动。(《诗》21:7)

 

儿子5岁的时候,因撒谎需要被管教。

他刚学了“说明”的用法,竟一本正经对我说:“爸爸,你打我,‘说明’你不爱我了。”我说:“那要是不打你,还给你糖吃呢?”他立刻说:“这‘说明’你爱我!”我看着他的眼睛,诚恳地对他说:“儿子,你错了。爸爸正因为爱你,所以才照上帝旨意管教你,因为你得罪了上帝。你要是别人家的孩子,谎,你爱撒多少撒多少,我才不理呢!”

人多么容易从现象去定义爱,甚至对上帝的慈爱也这么定义。有时候,我们也跟小孩子一样,认为上帝如果给了成功、顺利,就说明有慈爱;但要是遇到失败、挫折,就说明缺乏慈爱。

其实,在希伯来原文中,上帝的“慈爱”并不限于道德属性,而是指向“永恒不变的圣约之爱”。有的英文版本根据希伯来原文干脆翻译成steadfast love(坚定不移之爱)。所以,大卫才如此宣称:“王倚靠耶和华,因至高者的慈爱必不摇动。” (《诗》21:7)

人间的爱会摇动,会改变。胡兰成和张爱玲在结婚证书上写道:“今生今世,但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但转眼才两年,就劳燕分飞、掉头不顾。但上帝在恩约中对百姓的慈爱,永不摇动,也永不改变。

正如上帝藉先知拿单对大卫的应许所说:“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16)这应许后来真藉主耶稣基督完全成就了!最终,如《启示录》中天上大声的宣告所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

你到底倚靠哪种爱活着?是人间这种易变之爱,还是上帝那种坚定不移之爱?

默想:很多人间之爱变成了仇恨恩怨,但上帝的坚定不移之爱,却把人间的仇恨恩怨变成了属天恩典。

祷告:天父,谢谢你那永不动摇、永不改变的深恩厚爱,不是我配得,而是你肯给。谢谢你看在中保主耶稣基督份上,如此恩待、眷顾卑微不配的我们。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