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之愛(受教舌)2023.04.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12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21

背誦:王倚靠耶和華,因至高者的慈愛必不搖動。(《詩》21:7)

 

兒子5歲的時候,因撒謊需要被管教。

他剛學了“說明”的用法,竟一本正經對我說:“爸爸,你打我,‘說明’你不愛我了。”我說:“那要是不打你,還給你糖吃呢?”他立刻說:“這‘說明’你愛我!”我看著他的眼睛,誠懇地對他說:“兒子,你錯了。爸爸正因為愛你,所以才照上帝旨意管教你,因為你得罪了上帝。你要是別人家的孩子,謊,你愛撒多少撒多少,我才不理呢!”

人多麼容易從現象去定義愛,甚至對上帝的慈愛也這麼定義。有時候,我們也跟小孩子一樣,認為上帝如果給了成功、順利,就說明有慈愛;但要是遇到失敗、挫折,就說明缺乏慈愛。

其實,在希伯來原文中,上帝的“慈愛”並不限於道德屬性,而是指向“永恆不變的聖約之愛”。有的英文版本根據希伯來原文乾脆翻譯成steadfast love(堅定不移之愛)。所以,大衛才如此宣稱:“王倚靠耶和華,因至高者的慈愛必不搖動。” (《詩》21:7)

人間的愛會搖動,會改變。胡蘭成和張愛玲在結婚證書上寫道:“今生今世,但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但轉眼才兩年,就勞燕分飛、掉頭不顧。但上帝在恩約中對百姓的慈愛,永不搖動,也永不改變。

正如上帝藉先知拿單對大衛的應許所說:“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這應許後來真藉主耶穌基督完全成就了!最終,如《啟示錄》中天上大聲的宣告所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

你到底倚靠哪種愛活著?是人間這種易變之愛,還是上帝那種堅定不移之愛?

默想:很多人間之愛變成了仇恨恩怨,但上帝的堅定不移之愛,卻把人間的仇恨恩怨變成了屬天恩典。

禱告:天父,謝謝你那永不動搖、永不改變的深恩厚愛,不是我配得,而是你肯給。謝謝你看在中保主耶穌基督份上,如此恩待、眷顧卑微不配的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