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异之人的相遇(许万常)2023.04.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4.24

许万常

 

当初约会的时我常警告她——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说:“我是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你却是如此深刻的古典,相处起来肯定会冲突不断。”

 

东是东,西是西

浪漫的人从心,一般是随性、好奇、好玩,一切崇尚自然的右脑类;古典的人从头,大半是尽责、守序、好做,一生少有逾矩的左边型。

这一对并不是人间美丽的风景,里外看起来我们都是格格不入:她的智商、情商和身高都比我高出许多,我们的肤色、发色、眼色都不一致;这是北欧和南海、冰天雪地和亚热带、土豆和芒果的相异。诚如谚语所说的:“东是东,西是西,他们永远不相遇”。

我们到底还是相遇了,从人的角度来看,这是误打误撞的结果,我想是“瞎猫碰到死老鼠”,或是西人所谓的“初试者的运气”。

不论怎么说,回顾故事的始末,只能用“天作之合”来描述,果真是“惟有贤慧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箴》19:14)。一切爱的关系都是神来之笔,人看起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神蹟,上帝是一个无可比拟的艺术家,我们身上还留着祂切磋的刀痕,处处可见作者的心血。

 

因上帝夸口

果然不出所料,结婚之后,我一下子就把她的积蓄花光,并且夫妇相处的事都是心血来潮,像作诗过程的自然发生。这跟她的一板一眼,凡事按部就班的做法南辕北辙。可想而知的,夫妻磨合期间肯定会冲突不断。

不过,事实并不是这样,婚后我们罕有冲突出现,连小小的口角都很少有过。这并非我有什么能耐,大都是妻子的忍耐才成的。

她是一个身体力行、表𥚃一致的基督徒。对“爱是恒久忍耐”的教导也多有体会:忍耐是容纳和容忍,并且耐心地等候,盼望有朝一日爱人能醒悟过来。

果然是如此,最后的嬴家还是聪明的妻子,我被训练了还不自知。这或是才德妇人的智慧,经过多年来的潜移默化,我对她的感心成为感激,感动化为行动。

曾几何时,我不再终日坐在城门口与人聊天,无所事事的闲逛,倒是每天早晚在厨房忙里忙外,甘心多做事,就是刷马桶也成为我的例行公事。一夕之间,我突然成为一个卑微的仆人,颇有属灵的架式。

这里并不是公然示爱,这是因着上帝的恩典赞美祂的事:“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路》19:40)!我到底还是简单地说了一些,这一切都因上帝夸口,都是祂所做的,不是我有什么,我始终都知道一件事:我绝对是一无所有。

生平有两件大事,证明上帝果真是爱我的:祂不但拯救了我,也赐给我一个贤慧的妻子,这两者都是极大的恩典,更是人生幸福的关键。我每天活在上帝的面前,也处在妻子的身边,这两者都是自己深感不配的提醒,除了谢恩之外,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