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異之人的相遇(許萬常)2023.04.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24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當初約會的時我常警告她——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妻子説:“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你卻是如此深刻的古典,相處起來肯定會衝突不斷。”

 

東是東,西是西

浪漫的人從心,一般是隨性、好奇、好玩,一切崇尚自然的右腦類;古典的人從頭,大半是盡責、守序、好做,一生少有逾矩的左邊型。

這一對並不是人間美麗的風景,裡外看起來我們都是格格不入:她的智商、情商和身高都比我高出許多,我們的膚色、髮色、眼色都不一致;這是北歐和南海、冰天雪地和亞熱帶、土豆和芒果的相異。誠如諺語所說的:“東是東,西是西,他們永遠不相遇”。

我們到底還是相遇了,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誤打誤撞的結果,我想是“瞎貓碰到死老鼠”,或是西人所謂的“初試者的運氣”。

不論怎麼說,回顧故事的始末,只能用“天作之合”來描述,果真是“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19:14)。一切愛的關係都是神來之筆,人看起來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是神蹟,上帝是一個無可比擬的藝術家,我們身上還留著祂切磋的刀痕,處處可見作者的心血。

 

因上帝誇口

果然不出所料,結婚之後,我一下子就把她的積蓄花光,並且夫婦相處的事都是心血來潮,像作詩過程的自然發生。這跟她的一板一眼,凡事按部就班的做法南轅北轍。可想而知的,夫妻磨合期間肯定會衝突不斷。

不過,事實並不是這樣,婚後我們罕有衝突出現,連小小的口角都很少有過。這並非我有什麼能耐,大都是妻子的忍耐才成的。

她是一個身體力行、表𥚃一致的基督徒。對“愛是恆久忍耐”的教導也多有體會:忍耐是容納和容忍,並且耐心地等候,盼望有朝一日愛人能醒悟過來。

果然是如此,最後的嬴家還是聰明的妻子,我被訓練了還不自知。這或是才德婦人的智慧,經過多年來的潛移默化,我對她的感心成為感激,感動化為行動。

曾幾何時,我不再終日坐在城門口與人聊天,無所事事的閑逛,倒是每天早晚在廚房忙裡忙外,甘心多做事,就是刷馬桶也成為我的例行公事。一夕之間,我突然成為一個卑微的僕人,頗有屬靈的架式。

這裡並不是公然示愛,這是因著上帝的恩典讚美祂的事:“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路》19:40)!我到底還是簡單地說了一些,這一切都因上帝誇口,都是祂所做的,不是我有什麼,我始終都知道一件事:我絕對是一無所有。

生平有兩件大事,證明上帝果真是愛我的:祂不但拯救了我,也賜給我一個賢慧的妻子,這兩者都是極大的恩典,更是人生幸福的關鍵。我每天活在上帝的面前,也處在妻子的身邊,這兩者都是自己深感不配的提醒,除了謝恩之外,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