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与他”到“我与你”(受教舌)2023.04.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4.29

受教舌

 

读经:《诗》23

背诵: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

 

考古队员在山洞里见到了一具骷髅。这在考古过程中很常见。但不同寻常的是,这具骷髅的手指头点在一本打开的书上。那本书就是《圣经》。而手指所点的句子,正是《诗篇》23篇第4节:“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想确实没有比这更好的墓志铭了,也没有比这句话更能安慰将亡者的了。这是大卫信心的宣告,也是历代圣徒盼望的总结。

在《诗篇》23篇前两节(1、2),我们看到耶和华是大卫的供应者,这大概是大卫早年牧羊经历的总结;中间两节(3、4),耶和华是大卫的同行者,这大概是大卫青中年逃亡和争战经历的总结;最后两节(5、6),耶和华是大卫的款待者(东道主),这应该是大卫老年全心全意准备建圣殿经历的总结。

经文不长,却准确总结了大卫的一生。而大卫与上帝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单从称呼上来看,一开始大卫称耶和华是“他”,到第4节一下子转为“你”。从“我与他”到“我与你”,大卫开始学会不见一人,只见上帝。

当然,“死荫幽谷”对大卫来说,只不过是使用的一种修辞技巧。真正经历死荫幽谷的,是大卫的子孙主耶稣基督。他“为人人尝了死味”(《来》2:9),才使你我不必惧怕死亡,也使大卫敢于这样宣告,因为大卫凭著信心相信了上帝的应许。正如主耶稣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约》8:56)不只亚伯拉罕,大卫也是如此。

以马内利的主耶稣基督不正是上帝的“同在”?不也正是上帝用“杖”(攻击敌人,保护羊群)和“竿”(把走偏的羊用弯曲的“竿”拉回)给你我带来的真实安慰吗?

这是大卫凭信心所见。通过这位主耶稣基督,你有信心宣告自己与上帝的关系不只是“我与他”,也是“我与你”吗?

默想:有人与上帝的关系是“我与它”,所求全是功利;有的人与上帝的关系是“我与他”,只做奴仆而忘记是儿女;有人与上帝的关系是“我与你”,这才真正与主在一起。

祷告:天父,求你因着主耶稣基督饶恕我的罪和生疏,更新你与我的关系,好使我可以与你真正面对面,使祷告成为你我之间的真正对话。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