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與他”到“我與你”(受教舌)2023.04.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29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23

背誦: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

 

考古隊員在山洞裡見到了一具骷髏。這在考古過程中很常見。但不同尋常的是,這具骷髏的手指頭點在一本打開的書上。那本書就是《聖經》。而手指所點的句子,正是《詩篇》23篇第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想確實沒有比這更好的墓誌銘了,也沒有比這句話更能安慰將亡者的了。這是大衛信心的宣告,也是歷代聖徒盼望的總結。

在《詩篇》23篇前兩節(1、2),我們看到耶和華是大衛的供應者,這大概是大衛早年牧羊經歷的總結;中間兩節(3、4),耶和華是大衛的同行者,這大概是大衛青中年逃亡和爭戰經歷的總結;最後兩節(5、6),耶和華是大衛的款待者(東道主),這應該是大衛老年全心全意準備建聖殿經歷的總結。

經文不長,卻準確總結了大衛的一生。而大衛與上帝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單從稱呼上來看,一開始大衛稱耶和華是“他”,到第4節一下子轉為“你”。從“我與他”到“我與你”,大衛開始學會不見一人,只見上帝。

當然,“死蔭幽谷”對大衛來說,只不過是使用的一種修辭技巧。真正經歷死蔭幽谷的,是大衛的子孫主耶穌基督。他“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9),才使你我不必懼怕死亡,也使大衛敢於這樣宣告,因為大衛憑著信心相信了上帝的應許。正如主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不只亞伯拉罕,大衛也是如此。

以馬內利的主耶穌基督不正是上帝的“同在”?不也正是上帝用“杖”(攻擊敵人,保護羊群)和“竿”(把走偏的羊用彎曲的“竿”拉回)給你我帶來的真實安慰嗎?

這是大衛憑信心所見。通過這位主耶穌基督,你有信心宣告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不只是“我與他”,也是“我與你”嗎?

默想:有人與上帝的關係是“我與它”,所求全是功利;有的人與上帝的關係是“我與他”,只做奴僕而忘記是兒女;有人與上帝的關係是“我與你”,這才真正與主在一起。

禱告:天父,求你因著主耶穌基督饒恕我的罪和生疏,更新你與我的關係,好使我可以與你真正面對面,使禱告成為你我之間的真正對話。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