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拿什么拯救我们“吃人”的欲望——观《骨及所有》(牧真)2023.04.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4.24

牧真

 

很少看恐怖片,却被第7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的爱情恐怖片《骨及所有》(Bones and All,2022)里吃人的镜头吸引:上个世纪80年代,弗吉尼亚州一个名叫玛伦的18岁少女,每天上学、看托尔金的小说,看似正常人,却有一种无法控制的吃人冲动。

电影开头,害羞的玛伦终于在学校找到了能与她融洽相处的同龄女孩。然而,在派对上,玛伦咬掉了闺蜜的手指。恐慌中,她跑回家找父亲。

每当玛伦无法控制自己去伤害别人后,父亲就带着她收拾行李,赶紧搬家。只是,这是最后一次了。父亲再也受不了这样的生活,最终抛弃了18岁的玛伦,留下了一些现金、一盒磁带和她的出生证明。

出生证明给了玛伦线索,去找离家出走的母亲。

玛伦踏上了寻母之路,并遇到了其他的食人者。其中一个名叫李的年轻人,不仅是食人者,而且若他认为某人不值得再活下去,他就会谋杀对方。

玛伦和李,在雷根时代的美中西部地区,从一个州漂流到另一个州。因为同样有着创伤,他俩相互吸引,逐渐变成深厚的恋情。

有爱相依,二人决定找工作,过正常人的生活。然而,他们美好的非暴力生活,被不断纠缠玛伦的食人者萨利残酷地打断。电影以悲剧告终。

 

如何克服难以控制的欲望?

2022年上映的这部《骨及所有》,展现给我们的是食人者猖獗的吃人欲望,让人看得胆战心惊。但这也正是《骨及所有》的魅力所在——它虽然讲的是食人族,却暗喻着人贪婪的欲望。

电影要表达的,不是表像的人吃人。导演卢卡 • 瓜达尼诺(Luca Guadagnino关心的是欲望,正如他在其他电影里表达的一样。

这位导演最出名的,是他2017年的同性恋剧情片《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在那部电影中,瓜达尼诺以一对同性恋人为故事主线,试图为他们饥渴的欲望所造成的罪恶行为辩护。而在《骨及所有》中,导演则通过吃人的欲望,来表达人类欲望的问题。

不难发现,我们看到了扭曲的欲望导致的各种问题。因此,电影探讨了这样一个主题:人们该如何克服这些自己难以控制的欲望?然而随着食人者年龄的增长,他们吃人的欲望只会越来越强烈。

其中一位食人者谈到了“全尸大餐”。他说:“全尸大餐就是吃光整个人,骸骨及所有。享受全尸大餐和没有享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这便是片名的由来。

为了压制内心里吃人的欲望,玛伦和李选择相爱。他们想要停止流浪,想有一个家,想把麻烦的过去抛在身后,重新融入社会。

实际上,控制吃人的欲望比为所欲为更难。

片中,李杀了一个男性,后来发现受害者有妻子和孩子。面对这种无法遏制的欲望,女主玛伦也非常失望和沮丧。“我们应该感到内疚,因为我们在杀人……我们毁了我们不相识的生命。接下来,我们还要过60年,或者70年这样的日子吗?”

他们无法挣脱身体里那吞噬人的欲望。

 

魔鬼煽动欲望

电影中人吃人固然恐怖,但仔细一想,人内心里隐藏的欲望,其实更可怖。导演让扭曲的欲望亮相于银幕,折射的是人的内心。

在玛伦和李流浪的路上,车子里的广播电台唱着:“魔鬼知晓你的弱点。如何煽动你的欲望,他了然于心。”

这首歌,让我深有感触。

正如圣经所言,我们务要谨守、警醒,因为我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彼前》5:8)。魔鬼吞吃人,就是利用我们的欲望。

人内心按捺不住的欲望,常生出许多事端。欲望占了上风,就会迅速变强、变大,趁机在人心中攻城掠地,愈发不可收拾。最终,人被欲望所奴役。《雅各书》很好地说明这一点:“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5)。

一位牧者谈到,欲望驱动着全社会——服装广告(买买买)、酒类广告(喝喝喝),以及网络媒体(看看看)……都在宣扬欲望。世界抛来的欲望,就是一则虚假的产品广告,不断对人煽情,引诱人释放心中那头欲望的野兽。

从圣经可知,使徒在书信中,常用“欲望”(desire)作为罪的概括术语。

当我们所渴望的东西,成为我们的主人、主宰我们的生活,当我们太想要得到,以至于贪婪的欲望在心中各个角落,嚣张地宣扬主权,我们的欲望就会变得邪恶和扭曲……无度的欲望会导致焦虑、愤怒、恐惧、偏执、逃避、侵略、霸道、痴迷,等等。

面对人内心的欲望问题,资深圣经辅导专家大卫·鲍力森写道:“现代人格理论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一个理论能理解我们的欲望到底是什么。但当我们听从上帝的话,我们就能清楚自己的欲望,并学会放下自己的私欲,披戴基督。”(注)

鲍力森的话是一种有力的提醒:从上帝那里能够得到药方,医治欲望。这药方里,有上帝的爱。

 

爱让人的欲望恢复正常

《骨及所有》中最难能可贵的是,给出了阻止欲望滋长的药方,那就是爱!

我喜欢电影中的这一幕:食人者布拉德对李说,有他的帮助,玛伦很幸运。而另外一个食人者杰克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李才是需要帮助的人。他对李说:“隔着老远就能闻出来(你是食人者)了。你让我想起遇到过的那些瘾君子。你看起来像那种坚信自己能够自控的人,但只要拉一根小小的线头,就会(欲火烧身)。也许爱能给你自由吧。”

在看护机构里,玛伦见到了母亲。玛伦发现,母亲也有食人的欲望,这是当初她离家出走的原因。她在清醒时写给女儿的信中表示:“离开你们并不容易,我真的很爱你们。我想过自杀。这个世界上我想要的只有爱。相信我,我努力过了。”

原来医治扭曲欲望的解药是爱,只是玛伦母亲没有得到这副良药。婚姻破碎,她只能选择离开。

玛伦抵死不愿再吃人,也是因为爱的缘故。

同样,因为爱,玛伦成了李在最不堪时的抚慰。她像一束光,照亮了李暗沉沉的生活。

当爱消失,人便如同木偶断了线,失序,成为没有方向感的人。然而问题是,依靠人的意志和爱来抵挡扭曲的欲望,是无力的,有限的和残缺的。用自己意志作为创可贴,根本无法粘合扭曲的欲望带来的伤口。

许多人知道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入狱。监狱给陀思妥耶夫斯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他被迫与小偷、杀人犯和醉鬼生活在一起。他得以在后来的小说中,塑造了许多无与伦比的人物形象,比如《罪与罚》中的杀人犯拉斯柯尔尼科夫。

陀思妥耶夫斯基关于人性本善的自由主义观点,无法解释他在狱友身上发现的邪恶欲望。他的神学观念被现实冲击。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在最卑微的囚犯身上,瞥见了上帝的形象。他开始相信,只有通过被爱,一个人才有能力去爱。

在《骨及一切》中,李问玛伦,他是坏人吗?玛伦没有回答。我觉得准确的答案是:我们都不是好人、义人!

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人天生有罪性,可能没有吃人的欲望,却另有一些扭曲的欲望,例如《马太福音》15章19节里提到的淫乱、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毁谤、骄傲、狂妄……

这些欲望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罪扭曲和恶化我们的欲望,伤害我们与上帝、与他人的关系。我们常因为欲望,做了许多错误的决定,令自己懊恼不已。

在欲望面前,每个人都是不堪一击的。而上帝是圣洁、公义的,一切含有罪的欲望,在祂看来都是可憎的。值得庆幸的是,祂爱我们,因而创造了一种方式,让我们的罪可以得到赦免,那就是耶稣基督的宝血救赎。

因此,我们应当悔改和谦卑,承认我们达不到上帝的标准,所以我们要邀请上帝,以及祂那舍己与无私的爱,进入我们干渴的生命,浇灌和滋养我们。

欲望不会被消灭,但是上帝的爱能颠覆我们的欲望。也唯有依靠上帝的爱,人才能在基督里脱胎换骨,更换一新。

 

注:David Powlison, Take Heart: Daily Devotions to Deepen Your Faith(Greensboro, NC: New Growth Press, 2022), 86.

 

作者为大陆传道人,毕业于音乐学专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