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看顧你的意外人生(吳獻章)2023.05.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13

吳獻章

 

剛剛和276人共同經歷了一場恐怖的地中海風暴,從船難中死裡逃生地上了岸的使徒保羅(參《徒》27),在正值濕冷氣候的馬耳他島接受土人溫暖的款待。哪知,驚魂甫定的他順手拿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時,突然從柴捆裡竄出一條毒蛇咬住他的手!

頓時,保羅又陷入困境,与死神再次糾纏,難怪有眼不識泰山的土人(相對於說羅馬希臘話的本書原始讀者而言,這裡的土人是講“外邦”語的非尼基人),持定人間宗教常見的惡有惡報的報應觀,給保羅下了評斷:“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裡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徒》28:4)

 

人生在世,意外叢生

人生在世,經常如小船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瞬息風雲,暗潮洶湧,一不留神就可能翻覆,甚至沉沒!不是嗎?

例如,拿俄米跟隨丈夫以利米勒往摩押地逃避饑荒,誰知道10年後,她家中的3個男人(丈夫和兩個兒子)都死了,留下3個窮寡婦。諷刺的是,故鄉伯利恆卻已經有了上帝所賜下的豐饒和糧食(參《得》1),她“移民”之旅的結局,完全出乎意料!

離開上帝旨意的人生,原本就意外叢生!

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此得罪上帝,被趕出伊甸園,他們想不到,竟然從此再也回不去(參《創》3)!和母親聯手欺騙父親以撒、得到長子名分的雅各,為躲避胞兄以掃追殺,遂聽從母親的計畫而逃離父家(參《創》27),從此意外地再也見不到母親利百加!

即使為了服事上帝,人生也無法摒除意想不到的事!為了救同胞而向埃及人揮拳杀人的摩西,被迫離開埃及(參《出》2),沒想到自己往後80年光陰都在西奈半島的曠野度過!

上帝吩咐撒母耳去膏耶西家的兒子作王,耶西僅僅吩咐7個較年長的兒子出列,任誰也料想不到,上帝所揀選接替掃羅成為以色列王的,竟然是在伯利恆牧羊的老八──童子大衛(參《撒上》16章)!

 

科學界也連連意外

科學界也常經歷連連意外!

開創量子力學,奠定原子彈的誕生,也因此促使日本投降,結束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理論基礎之一,是所謂的“海森堡測不準原理”。這證實粒子有波子和粒子二象性的測不準原理(不可能同時確定粒子的位置與動量),不僅顛覆了古典力學,也顛覆了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和他老師波耳(Niels Bohr)的情誼。

海森堡發表這理論時年僅23歲,他也因為提出這一理論及其應用,獲得了1932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之後,他是德國核武器開發計畫研製的參與者,儘管納粹德國自始至終都沒有能力將核武器從理論變為現實。海森堡本人稱,他其實並不信任希特勒政權,因此在盡力拖延納粹德國的研究計劃。但曼哈頓計劃重要領導者古德斯米特(S. A. Goudsmit)等,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這也被稱為“海森堡之謎”。

1941年9月,德軍佔領丹麥已近一年半,海森堡特地前來哥本哈根大學拜訪波耳。

他走進熟悉的校園,心中感慨萬千,更為曾經亦師亦友的波耳將會如何待他而忐忑不安。等到會晤結束後,海森堡沮喪地向認定他不該為虎(希特勒)作倀的老師波耳道別。他心裡明白,恩師與他真的從此恩斷義絕了。他與老師的19年關係,形如人生測不準原理──“(粒子的)不確定性並非測量的誤差,而是萬物的本質”──的最佳科學寫照。

當然,自然界(包括粒子)之所以依循科學的定律,源自於造物主創造的本意。萬物的本質絕非都是測不準,在全能上帝手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就是太陽也是按著上帝量定的軌跡圍繞(參《詩》19:5-6);自然界和人類歷史事件,絕非表象顯示的亂無章法。

因著上帝的保守,意外的人生旅途仍可找到平安;因著上帝的同在,上帝兒女必有祂自己相伴!

 

意外人生的屬靈功課

不是嗎?當保羅將那咬他的毒蛇甩在火裡,土人猜疑他必要腫起來,或毒性發作、忽然仆倒而死……盯了多時,發現保羅仍是安然無恙,竟然轉念說:“他是個神。”(參《徒》28:3-6)因著上帝同在而有的神蹟,遂開啟了保羅在這地中海孤島的事奉,正如加爾文所說:上帝使我們生命成為低谷,好成為(他人)泉源之地。 (《詩篇註釋》第84篇。編註)

路加在《使徒行傳》一開始就記載,因著上帝的同在而有意外的神蹟:彼得在五旬節講道後意外地就有3千人信主(參《徒》2),因在美門醫好瘸腿的見證就有5千人歸順主的道(參《徒》3-4)。连同保羅所行的最後神蹟等等,都提供了上帝兒女面臨意外人生的寶貴屬靈功課:

1. 信靠上帝的人可經歷到上帝奇妙的保守。

因著上帝的保守,上帝的兒女在意外人生中可以享有安全感。保羅的事奉似乎已到山窮水盡,卻意外地柳暗花明又一村;因著全能上帝預備賜給大衛王位,即使沒人看好他,都不能妨礙大衛被膏為王,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父的(參《太》6:13)。

2. 旅途的挫折成就他人企盼的平安。

摩西意外地在曠野逗留80年,以色列人卻因而經歷出埃及過紅海的平安;保羅描繪自己的人生旅途常有意外包圍,包括風暴、寒冷、蛇害、疾病、陷害、困苦、飢渴、逼迫和盜賊等(參《林後》11:23-27),卻使外邦人得享福音的恩典。

因上帝的保守,他離開凱撒利亞後雖遭遇船難,但上帝應許276人的頭髮一根不會少,也不至於損壞(參《徒》27:34);在島上,蛇不能咬死保羅,他還在島上行醫治的神蹟,留下平安給島上病人,正如他所說:“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上帝。”(《林後》4:15)

3. 不要在走過的破碎路面逗留遲疑。

對比在保羅佈道時逼迫追殺的猶太同胞,島上的土人反倒更像文明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徒》28:2)。然而,因被蛇咬引發土人的誤判,保羅沒有因此心懷不平,他照常見證主的權能!

這提醒了,想體會“失控人生可成為他人失控時的安慰,嚐過困境種種更能體會他人苦楚”者,必須要有看輕至暫至輕的苦楚和擁有容納閒言閒語的胸懷,不容讓“兩岸猿聲啼不住”抓住我的視野,才能經歷“輕舟已過萬重山”的開闊和釋放!

在意外人生中繼續信靠主,必要經歷“含著淚水望天的人可以看見彩虹”的喜樂!

4. 安全感源自定睛你的呼召。

保羅往羅馬的第4次旅行佈道之前,原先希望在住棚節傳福音給耶路撒冷的猶太同工,卻因此被抓到營樓(聖殿西北角的安東尼堡)。此時這位偉大使徒難免挫折、自覺失敗,然而“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23:11)

從此,保羅定睛自己人生的下一階段和舞台──往羅馬去!也因著上帝的同在(以馬內利),不論保羅沿路經歷的是人的陷害、監禁、船難、蛇咬等,都不能妨礙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王明道說:“未曾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之先,不要跑得太快,恐怕你跑错了路;已經清楚知道上帝的旨意以後,不要走得太慢,恐怕撒但和你的肉體攔阻你,使你不順服上帝。”(註)

當意外人生來襲時,上帝兒女當專心尋思:我人生的“羅馬”在哪裡!當意外人生來襲時,就是經歷上帝看顧的時刻。

 

註:考門夫人,《荒漠甘泉(文藝版)》(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07),一月一日,2。

編註:John Calvin, John Calvin’s Bible Commentaries On The Psalms 67 – 92, James Anderson & John King as translators (Deutschland: Jazzybee Verlag, 2017), 300-313.

 

作者是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