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看顾你的意外人生(吴献章)2023.05.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5.13

吴献章

 

刚刚和276人共同经历了一场恐怖的地中海风暴,从船难中死里逃生地上了岸的使徒保罗(参《徒》27),在正值湿冷气候的马耳他岛接受土人温暖的款待。哪知,惊魂甫定的他顺手拿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时,突然从柴捆里窜出一条毒蛇咬住他的手!

顿时,保罗又陷入困境,与死神再次纠缠,难怪有眼不识泰山的土人(相对于说罗马希腊话的本书原始读者而言,这里的土人是讲“外邦”语的非尼基人),持定人间宗教常见的恶有恶报的报应观,给保罗下了评断:“这人必是个凶手,虽然从海里救上来,天理还不容他活着。”(《徒》28:4)

 

人生在世,意外丛生

人生在世,经常如小船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瞬息风云,暗潮汹涌,一不留神就可能翻覆,甚至沉没!不是吗?

例如,拿俄米跟随丈夫以利米勒往摩押地逃避饥荒,谁知道10年后,她家中的3个男人(丈夫和两个儿子)都死了,留下3个穷寡妇。讽刺的是,故乡伯利恒却已经有了上帝所赐下的丰饶和粮食(参《得》1),她“移民”之旅的结局,完全出乎意料!

离开上帝旨意的人生,原本就意外丛生!

亚当和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因此得罪上帝,被赶出伊甸园,他们想不到,竟然从此再也回不去(参《创》3)!和母亲联手欺骗父亲以撒、得到长子名分的雅各,为躲避胞兄以扫追杀,遂听从母亲的计画而逃离父家(参《创》27),从此意外地再也见不到母亲利百加!

即使为了服事上帝,人生也无法摒除意想不到的事!为了救同胞而向埃及人挥拳杀人的摩西,被迫离开埃及(参《出》2),没想到自己往后80年光阴都在西奈半岛的旷野度过!

上帝吩咐撒母耳去膏耶西家的儿子作王,耶西仅仅吩咐7个较年长的儿子出列,任谁也料想不到,上帝所拣选接替扫罗成为以色列王的,竟然是在伯利恒牧羊的老八──童子大卫(参《撒上》16章)!

 

科学界也连连意外

科学界也常经历连连意外!

开创量子力学,奠定原子弹的诞生,也因此促使日本投降,结束了二次世界大战的理论基础之一,是所谓的“海森堡测不准原理”。这证实粒子有波子和粒子二象性的测不准原理(不可能同时确定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不仅颠覆了古典力学,也颠覆了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和他老师波耳(Niels Bohr)的情谊。

海森堡发表这理论时年仅23岁,他也因为提出这一理论及其应用,获得了1932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之后,他是德国核武器开发计画研制的参与者,尽管纳粹德国自始至终都没有能力将核武器从理论变为现实。海森堡本人称,他其实并不信任希特勒政权,因此在尽力拖延纳粹德国的研究计划。但曼哈顿计划重要领导者古德斯米特(S. A. Goudsmit)等,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这也被称为“海森堡之谜”。

1941年9月,德军占领丹麦已近一年半,海森堡特地前来哥本哈根大学拜访波耳。

他走进熟悉的校园,心中感慨万千,更为曾经亦师亦友的波耳将会如何待他而忐忑不安。等到会晤结束后,海森堡沮丧地向认定他不该为虎(希特勒)作伥的老师波耳道别。他心里明白,恩师与他真的从此恩断义绝了。他与老师的19年关系,形如人生测不准原理──“(粒子的)不确定性并非测量的误差,而是万物的本质”──的最佳科学写照。

当然,自然界(包括粒子)之所以依循科学的定律,源自于造物主创造的本意。万物的本质绝非都是测不准,在全能上帝手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3:1),就是太阳也是按著上帝量定的轨迹围绕(参《诗》19:5-6);自然界和人类历史事件,绝非表象显示的乱无章法。

因着上帝的保守,意外的人生旅途仍可找到平安;因着上帝的同在,上帝儿女必有祂自己相伴!

 

意外人生的属灵功课

不是吗?当保罗将那咬他的毒蛇甩在火里,土人猜疑他必要肿起来,或毒性发作、忽然仆倒而死……盯了多时,发现保罗仍是安然无恙,竟然转念说:“他是个神。”(参《徒》28:3-6)因着上帝同在而有的神蹟,遂开启了保罗在这地中海孤岛的事奉,正如加尔文所说:上帝使我们生命成为低谷,好成为(他人)泉源之地。 (《诗篇注释》第84篇。编注)

路加在《使徒行传》一开始就记载,因着上帝的同在而有意外的神蹟:彼得在五旬节讲道后意外地就有3千人信主(参《徒》2),因在美门医好瘸腿的见证就有5千人归顺主的道(参《徒》3-4)。连同保罗所行的最后神蹟等等,都提供了上帝儿女面临意外人生的宝贵属灵功课:

1. 信靠上帝的人可经历到上帝奇妙的保守。

因着上帝的保守,上帝的儿女在意外人生中可以享有安全感。保罗的事奉似乎已到山穷水尽,却意外地柳暗花明又一村;因着全能上帝预备赐给大卫王位,即使没人看好他,都不能妨碍大卫被膏为王,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参《太》6:13)。

2. 旅途的挫折成就他人企盼的平安。

摩西意外地在旷野逗留80年,以色列人却因而经历出埃及过红海的平安;保罗描绘自己的人生旅途常有意外包围,包括风暴、寒冷、蛇害、疾病、陷害、困苦、饥渴、逼迫和盗贼等(参《林后》11:23-27),却使外邦人得享福音的恩典。

因上帝的保守,他离开凯撒利亚后虽遭遇船难,但上帝应许276人的头发一根不会少,也不至于损坏(参《徒》27:34);在岛上,蛇不能咬死保罗,他还在岛上行医治的神蹟,留下平安给岛上病人,正如他所说:“凡事都是为你们,好叫恩惠因人多越发加增,感谢格外显多,以致荣耀归与上帝。”(《林后》4:15)

3. 不要在走过的破碎路面逗留迟疑。

对比在保罗布道时逼迫追杀的犹太同胞,岛上的土人反倒更像文明人──“看待我们有非常的情分”(《徒》28:2)。然而,因被蛇咬引发土人的误判,保罗没有因此心怀不平,他照常见证主的权能!

这提醒了,想体会“失控人生可成为他人失控时的安慰,尝过困境种种更能体会他人苦楚”者,必须要有看轻至暂至轻的苦楚和拥有容纳闲言闲语的胸怀,不容让“两岸猿声啼不住”抓住我的视野,才能经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开阔和释放!

在意外人生中继续信靠主,必要经历“含着泪水望天的人可以看见彩虹”的喜乐!

4. 安全感源自定睛你的呼召。

保罗往罗马的第4次旅行布道之前,原先希望在住棚节传福音给耶路撒冷的犹太同工,却因此被抓到营楼(圣殿西北角的安东尼堡)。此时这位伟大使徒难免挫折、自觉失败,然而“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徒》23:11)

从此,保罗定睛自己人生的下一阶段和舞台──往罗马去!也因着上帝的同在(以马内利),不论保罗沿路经历的是人的陷害、监禁、船难、蛇咬等,都不能妨碍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王明道说:“未曾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之先,不要跑得太快,恐怕你跑错了路;已经清楚知道上帝的旨意以后,不要走得太慢,恐怕撒但和你的肉体拦阻你,使你不顺服上帝。”(注)

当意外人生来袭时,上帝儿女当专心寻思:我人生的“罗马”在哪里!当意外人生来袭时,就是经历上帝看顾的时刻。

 

注:考门夫人,《荒漠甘泉(文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7),一月一日,2。

编注:John Calvin, John Calvin’s Bible Commentaries On The Psalms 67 – 92, James Anderson & John King as translators (Deutschland: Jazzybee Verlag, 2017), 300-313.

 

作者是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旧约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