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机关怀(孟安丽)2023.05.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5.24

孟安丽

 

【编按】此文原为作者于2023年2月11日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举办之《基督徒如何囘应社会危机》讲座内容。

你经历过危机吗?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突发事件是你无力应付,并令你苦恼焦虑,甚至短暂失衡的?可能是接到你力所不能及的工作任务,可能是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或银行卡被盗,可能是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或者家人出了车祸……

你也许感到千头万绪、纠结焦虑、不知所措,好像一个倒三角一样,失去平衡?那个时候,若有人主动来关怀、帮助你,对你而言,是否如荒漠甘泉,为你带来力量,去面对你所处的危机?

 

危机和创伤

当遇到天灾人祸,一般人肯定进入危机状态,因为他平常的方法,是不足以应付灾难。有时候,甚至整个社区会进入危机,如2022年冬天,德州因风暴,大片地区停电,电力公司却不能预估何时恢复电力供应……

假如事件严重到危胁生命安全,当事人身心都可能产生负面反应,甚至形成长期的伤害,那么“危机”就成为了“创伤”。疫情初期,纽约市许多人死亡,连墓地都不够用,就给许多人留下了心理创伤。

2023年春节,美国南加州的蒙特利尔市的舞厅,发生了枪击案,10余人死亡。这给许多人,例如现场的目击者,死伤者的亲友,甚至整个社区,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而当地政府能够提供的说中文的危机辅导人员,却非常有限。

这是常发生的情况:政府的资源不足,无法满足众多受害者的需要,因此需要外援,需要志愿者的投入。

 

初步的指引

身为基督徒,上帝赐给我们爱邻舍的怜悯心。主耶稣呼召我们做好撒玛利亚人,帮助及安慰面对危机的人。我们及时的帮助,可以协助对方恢复平衡。不过,我们也常感到心有余力不足。这是正常的,我们需要接受训练,才能做心理急救或危机辅导者。盼望以下危机关怀的初步指引,可以助我们有智慧地关怀危机中的人。

       了解对方的反应

危机关怀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对方(即危机中的人)的情绪反应,例如:震惊、惊吓、反抗、逃避、麻木、冻结、失眠、伤心、忧郁、过度警觉、烦躁、失去胃口、混乱、无法集中注意力、孤立自己、感到孤单……

如果对方在事件发生的几周内,有如上反应,是正常的情况。

若对方丧失了亲友,持续一两个月感到:震惊、麻木、悲伤、讨价还价、内疚、愤怒、失眠、伤心、困惑、空虚、焦虑、失去胃口、失去兴趣、减少正常活动、孤立自己、感到孤单,也是正常的哀伤反应。

有些人在外界的帮助下,一段时间后顺利走过哀伤过程。有些人却不容易。若他们的亲人是在枪击案中丧生,哀伤过程会变得更复杂,所以特别需要支持与陪伴。

直接受社区创伤事件影响的人,需要什么帮助?我可以想到的是:危机辅导 (心理急救、危机关怀、危机辅导),专业治疗 (个人、家庭、哀伤、创伤、药物),资源的转介,安全的环境,长期的关怀,哀伤的陪伴,支持的群体,盼望与福音,属灵的指引,牧养与代祷。

除了心理急救、危机辅导、专业辅导及药物治疗外,其他的帮助,基督的教会及信徒都可以提供。甚至有些资源,是只有教会可以提供的。以下我将提供6条指引,帮助基督徒提供合宜有助的危机关怀:

       指引之前3

一、准备自己:准备参与辅导的信徒,要保持冷静,信靠上帝掌权,求上帝指引,求上帝赐爱心与耐心。

二、主动关怀:透过电话、探访或其他途径,向对方表示关怀的意愿。

三、建立关系:安全关系必须包括为对方的分享保密(除非有危险,如有自杀或伤人意图)。不论断,无条件接纳,真诚关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马上分享经文,说他应该怎样相信上帝等等。那会令当事人感到不被接纳、内疚,甚至被论断,不愿与你分享内心的感受。

       指引之第四条

四、表示关怀: 这些其实是辅导里的基本技巧,需要操练。你平常关心别人时,就可有意去操练。如何表达关怀呢?

1. 发问:为了了解对方,用开放式问题发问,如:“你那天看到什么?”“你经历了什么?”不过,要表达出尊重,不可勉强对方分享。

2. 聆听:专注地聆听对方的讲话内容,聆听他的感受及需要。少说多听,尽量多了解他的经历及感受。

3. 同理:设身处地,尽量体会他所经历的。

4. 反应:以了解的心态,简短复述对方所讲的内容、感受及需要,让他知道你懂他。

5. 接纳:肯定他的经历是正常的,可以被理解的。不要去教导他,不要去更正他的偏差观点 。要等对方状态稳定后,才协助他重整认知。

       指引之第五条

五、关怀内容:若你是对方的第一个心理辅导者,你可以加入以下心理急救的内容,以便全面、有效地了解他的现况及需要,及时提供或转介合宜的资源给他,帮助他稳定下来。

1. 事实经历: 邀请对方形容自己所经历的事件。

2. 思想认知: 询问对方事发及知情后有何想法。

3. 情绪反应: 问对方有何感受 (给予空间分享,肯定对方的感受是正常的),提供词句助他表达。

4. 症状影响: 询问对方平常生活有何困难。

5. 提供资源: 增加应付能力。

       指引之第六条

六、提供资源:有些资源是你在关怀期间可以提供,另外一些则需要你转介给其他人与机构。这一切都能增加他面对危机的能力,帮助他稳定下来。

     关怀资源

1. 精神:放松技巧 (深呼吸、肌肉松弛,音乐、默想,自我安抚,呼吸式祷告)。

2. 身体:鼓励运动,尽量保持正常饮食,照顾身体,增加承受压力的能力。

3. 社交:帮助对方和外界保持高度固定联系,建立支持系统,制造安全分享机会,鼓励社交活动及嗜好,群体陪伴,关怀团队给予支持。

5. 灵性:分享经文:《 诗篇》23篇 (读给对方听),圣经里的安慰,福音,属灵操练……求上帝加添能力与智慧去面对处境,因为上帝有一切的资源,是全能者。

6. 提醒:提醒对方避开喝酒、吸毒或其他会上瘾、伤身的压力处理方法,限制看电视或社交网络灾难消息,了解情绪会有上上下下的日子,减低其他压力。危机创伤者最终需要的,是上帝的同在、安慰与帮助,但上帝往往通过人来帮助、安慰对方,显示祂自己的同在。基督徒是上帝的代表。

     ★ 转介资源

转介资源给面对危机的人,也是必要的,例如:

1.生命危险:如对方有自杀或杀人意图,无法自控等,转介当地的急救中心、自杀热线、生还者热线、灾难热线等。

2.症状恶化: 日常生活严重受影响,转介专业辅导与医生

3.后续支持: 转介教会与机构,哀伤小组,司提反关怀者,支持小组、团契等。

 

要陪伴到底

经历创伤、失去亲友的人,有一段艰难的路程要走。然而事件过一两个后,周边的人所给的帮助通常会减少。此时重要的是,基督徒与教会的关怀团队,能继续委身陪伴康复期的人,帮助他彻底走出死阴的幽谷。

你若希望成为有智慧及有技能的关怀者,持久以爱心关怀周边有需要的人,我鼓励你进修装备。你可以从看书、参加相关的讲座开始,再进一步接受专门的关怀训练,甚至去读辅导课程的相关学位。教会也可以与神学院合作,为信徒提供关怀课程,提升会友的关怀能力。  

《路加福音》10章29-37节,告诉我们:一个尽心爱上帝与邻舍的基督徒,会像好撒玛利亚人一样,用实际行动安慰、帮助受伤的人(即使他不是医生、救护人员或专业辅导)。《哥林多后书》1章4节则说,基督徒也活在患难中,但我们体会过上帝的安慰。上帝要我们用祂给我们的安慰,去安慰遭各样患难的人。

你愿意成为祂安慰、帮助的代表,去关怀那些在危机中的人吗?

 

作者是北美华神前瞻事工部副主任,及辅导学副教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