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關懷(孟安麗)2023.05.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24

孟安麗

 

【編按】此文原為作者於2023年2月11日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之《基督徒如何囘應社會危機》講座內容。

你經歷過危機嗎?有沒有遇到過一些突發事件是你無力應付,並令你苦惱焦慮,甚至短暫失衡的?可能是接到你力所不能及的工作任務,可能是發現自己的信用卡或銀行卡被盜,可能是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或者家人出了車禍……

你也許感到千頭萬緒、糾結焦慮、不知所措,好像一個倒三角一樣,失去平衡?那個時候,若有人主動來關懷、幫助你,對你而言,是否如荒漠甘泉,為你帶來力量,去面對你所處的危機?

 

危機和創傷

當遇到天災人禍,一般人肯定進入危機狀態,因為他平常的方法,是不足以應付災難。有時候,甚至整個社區會進入危機,如2022年冬天,德州因風暴,大片地區停電,電力公司卻不能預估何時恢復電力供應……

假如事件嚴重到危脅生命安全,當事人身心都可能產生負面反應,甚至形成長期的傷害,那麼“危機”就成為了“創傷”。疫情初期,紐約市許多人死亡,連墓地都不夠用,就給許多人留下了心理創傷。

2023年春節,美國南加州的蒙特利爾市的舞廳,發生了槍擊案,10餘人死亡。這給許多人,例如現場的目擊者,死傷者的親友,甚至整個社區,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創傷。而當地政府能夠提供的說中文的危機輔導人員,卻非常有限。

這是常發生的情況:政府的資源不足,無法滿足眾多受害者的需要,因此需要外援,需要志願者的投入。

 

初步的指引

身為基督徒,上帝賜給我們愛鄰舍的憐憫心。主耶穌呼召我們做好撒瑪利亞人,幫助及安慰面對危機的人。我們及時的幫助,可以協助對方恢復平衡。不過,我們也常感到心有餘力不足。這是正常的,我們需要接受訓練,才能做心理急救或危機輔導者。盼望以下危機關懷的初步指引,可以助我們有智慧地關懷危機中的人。

       瞭解對方的反應

危機關懷的第一步,就是瞭解對方(即危機中的人)的情緒反應,例如:震驚、驚嚇、反抗、逃避、麻木、凍結、失眠、傷心、憂鬱、過度警覺、煩躁、失去胃口、混亂、無法集中注意力、孤立自己、感到孤單……

如果對方在事件發生的幾週內,有如上反應,是正常的情況。

若對方喪失了親友,持續一兩個月感到:震驚、麻木、悲傷、討價還價、內疚、憤怒、失眠、傷心、困惑、空虛、焦慮、失去胃口、失去興趣、減少正常活動、孤立自己、感到孤單,也是正常的哀傷反應。

有些人在外界的幫助下,一段時間後順利走過哀傷過程。有些人卻不容易。若他們的親人是在槍擊案中喪生,哀傷過程會變得更複雜,所以特別需要支持與陪伴。

直接受社區創傷事件影響的人,需要什麼幫助?我可以想到的是:危機輔導 (心理急救、危機關懷、危機輔導),專業治療 (個人、家庭、哀傷、創傷、藥物),資源的轉介,安全的環境,長期的關懷,哀傷的陪伴,支持的群體,盼望與福音,屬靈的指引,牧養與代禱。

除了心理急救、危機輔導、專業輔導及藥物治療外,其他的幫助,基督的教會及信徒都可以提供。甚至有些資源,是只有教會可以提供的。以下我將提供6條指引,幫助基督徒提供合宜有助的危機關懷:

       指引之前3

一、準備自己:準備參與輔導的信徒,要保持冷靜,信靠上帝掌權,求上帝指引,求上帝賜愛心與耐心。

二、主動關懷:透過電話、探訪或其他途徑,向對方表示關懷的意願。

三、建立關係:安全關係必須包括為對方的分享保密(除非有危險,如有自殺或傷人意圖)。不論斷,無條件接納,真誠關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馬上分享經文,說他應該怎樣相信上帝等等。那會令當事人感到不被接納、內疚,甚至被論斷,不願與你分享內心的感受。

       指引之第四條

四、表示關懷: 這些其實是輔導裡的基本技巧,需要操練。你平常關心別人時,就可有意去操練。如何表達關懷呢?

1. 發問:為了瞭解對方,用開放式問題發問,如:“你那天看到什麼?”“你經歷了什麼?”不過,要表達出尊重,不可勉強對方分享。

2. 聆聽:專注地聆聽對方的講話內容,聆聽他的感受及需要。少說多聽,盡量多瞭解他的經歷及感受。

3. 同理:設身處地,盡量體會他所經歷的。

4. 反應:以瞭解的心態,簡短複述對方所講的內容、感受及需要,讓他知道你懂他。

5. 接納:肯定他的經歷是正常的,可以被理解的。不要去教導他,不要去更正他的偏差觀點 。要等對方狀態穩定後,才協助他重整認知。

       指引之第五條

五、關懷內容:若你是對方的第一個心理輔導者,你可以加入以下心理急救的內容,以便全面、有效地瞭解他的現況及需要,及時提供或轉介合宜的資源給他,幫助他穩定下來。

1. 事實經歷: 邀請對方形容自己所經歷的事件。

2. 思想認知: 詢問對方事發及知情後有何想法。

3. 情緒反應: 問對方有何感受 (給予空間分享,肯定對方的感受是正常的),提供詞句助他表達。

4. 症狀影響: 詢問對方平常生活有何困難。

5. 提供資源: 增加應付能力。

       指引之第六條

六、提供資源:有些資源是你在關懷期間可以提供,另外一些則需要你轉介給其他人與機構。這一切都能增加他面對危機的能力,幫助他穩定下來。

     關懷資源

1. 精神:放鬆技巧 (深呼吸、肌肉鬆弛,音樂、默想,自我安撫,呼吸式禱告)。

2. 身體:鼓勵運動,盡量保持正常飲食,照顧身體,增加承受壓力的能力。

3. 社交:幫助對方和外界保持高度固定聯繫,建立支持系統,製造安全分享機會,鼓勵社交活動及嗜好,群體陪伴,關懷團隊給予支持。

5. 靈性:分享經文:《 詩篇》23篇 (讀給對方聽),聖經裡的安慰,福音,屬靈操練……求上帝加添能力與智慧去面對處境,因為上帝有一切的資源,是全能者。

6. 提醒:提醒對方避開喝酒、吸毒或其他會上癮、傷身的壓力處理方法,限制看電視或社交網絡災難消息,瞭解情緒會有上上下下的日子,減低其他壓力。危機創傷者最終需要的,是上帝的同在、安慰與幫助,但上帝往往通過人來幫助、安慰對方,顯示祂自己的同在。基督徒是上帝的代表。

     ★ 轉介資源

轉介資源給面對危機的人,也是必要的,例如:

1.生命危險:如對方有自殺或殺人意圖,無法自控等,轉介當地的急救中心、自殺熱線、生還者熱線、災難熱線等。

2.症狀惡化: 日常生活嚴重受影響,轉介專業輔導與醫生

3.後續支持: 轉介教會與機構,哀傷小組,司提反關懷者,支持小組、團契等。

 

要陪伴到底

經歷創傷、失去親友的人,有一段艱難的路程要走。然而事件過一兩個後,周邊的人所給的幫助通常會減少。此時重要的是,基督徒與教會的關懷團隊,能繼續委身陪伴康復期的人,幫助他徹底走出死陰的幽谷。

你若希望成為有智慧及有技能的關懷者,持久以愛心關懷周邊有需要的人,我鼓勵你進修裝備。你可以從看書、參加相關的講座開始,再進一步接受專門的關懷訓練,甚至去讀輔導課程的相關學位。教會也可以與神學院合作,為信徒提供關懷課程,提升會友的關懷能力。  

《路加福音》10章29-37節,告訴我們:一個盡心愛上帝與鄰舍的基督徒,會像好撒瑪利亞人一樣,用實際行動安慰、幫助受傷的人(即使他不是醫生、救護人員或專業輔導)。《哥林多後書》1章4節則說,基督徒也活在患難中,但我們體會過上帝的安慰。上帝要我們用祂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各樣患難的人。

你願意成為祂安慰、幫助的代表,去關懷那些在危機中的人嗎?

 

作者是北美華神前瞻事工部副主任,及輔導學副教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