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亭拿西拉”在哪裡?(煙花)2023.06.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6.07

煙花

 

這是為什麼?

亭拿西拉,並不是人人耳熟能詳的的地名。它位於以色列,是以法蓮中部山地西面的小村莊,意思是“太陽停留的地方”。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在日落時分能看到地中海的村莊。現在的亭拿西拉,也不過是深谷中的一塊田地而已。而就是這樣一塊小田地,猶太人的領袖約書亞選擇了它為自己的產業,在那生活,直至去世(參《書》24:29-30)。

告老還鄉、頤養天年,是大部分人嚮往的——在風景秀麗的山水間,在飄散著炊煙的茅屋裡,過著“采菊東籬下”的恬淡生活,算是給倥傯生涯一個說得過去的結局。

作為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征服迦南、得地為業的偉大領袖,功成名就後的約書亞,卻沒有選擇這樣寫意的餘生。他沒有居住在象徵上帝救恩的逃城示劍,也沒有選擇象徵與上帝同在的會幕所在地示羅(參《書》18:1),而是屈就在需要繼續爭戰的狹窄之地——亭拿西拉。這是為什麼呢?

 

用信心領受

當約瑟的子孫抱怨約書亞給他們的土地太少,約書亞對他們說: “你們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樹林中砍伐樹木。”(《書》17:15)

約書亞自己就是這樣身體力行的:他不畏比利洗人比以色列人強大(參《申》7:1),不懼利乏音人是偉人後代(參《申》3:13)。儘管虎狼環伺,但他堅信,以法蓮山地是上帝量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之地一定坐落在佳美之處。迦勒不就是在85歲的高齡,把山地中的巨人——亞衲族趕走,得希伯倫為業嗎?

約書亞不僅鼓勵以色列人專心跟從耶和華,不要畏懼和敵人爭戰,還要有“耶和華的應許必定成就”的信心。

上帝的應許,需要用信心領受,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這樣的付出,不是為了後代少受磨難、過安穩日子,那會讓後人不知感恩,失去祖輩的堅韌、捨身精神……約書亞要以色列人認識到:一個民族的延續,不是讓後人盡情享受前人辛勞換來的果實,而是要世代傳承上帝選民那敬畏上帝的精神。

今日在亭拿西拉的迦勒墳墓。By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er:Shuki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29462

 

而是要蕩平

南國猶大滅亡,百姓被擄70年後,波斯王居魯士,允許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建耶和華的聖殿。一部分以色列人義無反顧地充當了開路先鋒。

儘管70年的寄居生活,使有些人忘記律法,甚至忘記自己是上帝子民的身份,但要離開生活了多年的地方,去仇敵環伺、千瘡百孔、百廢待興的耶路撒冷,這份勇氣是值得贊許的。

當耶和華殿根基立定的時候,“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拉》3:12)。那些哭號的老年人,沒有忘記耶路撒冷才是上帝給他們的應許之地。寄居的生活再怎麼舒適,畢竟是寄人籬下。因此,他們選擇了回故鄉——回家的路再遙遠、再顛簸,他們死也要死在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上。

以色列人這麼做,是為了民族的延續。現今,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需要信仰的延續。周邊還有很多“樹林”需要砍伐、強大的“鐵車”需要攻克(參《書》17:18)。我們不可被環境消磨鬥志,甘願妥協;不可被挫折消減心志,趨於平庸。

你我的亭拿西拉在哪裡?

在上帝給你我的應許之地,我們不可在那裡躺平,而是要蕩平!

 

作者全職服事,主要從事於差傳動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