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卻靠上帝而得勝——讀《詩篇》第20篇(健新)2023.06.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06.06

健新

 

《詩篇》第20首是一篇君王《詩篇》,如同《詩篇》第2篇。《丁道爾聖經注釋》指出:“這是《詩篇》中情緒最激昂的幾篇之一,因為一場生死之戰即將展開,勝負就在此一舉。”

打開聖經,再讀一遍《詩篇》第20篇吧。

你看到了嗎?“遭難的日子”(參《詩》20:1)已經逼近,戰爭就要來臨。“這是怎樣的一幅歷史畫卷:王正準備出兵,他已作過禱告,獻過祭物,軍事計畫已擬妥,戰士們也已各按旌旗歸隊。”(註)

看哪,在進攻的號角吹響之前,禱告聲驚天動地,我們向“耶和華”——眾人為“你”是我們的君王——祈禱。低下頭,我為“我”自己祈禱;握住手,我為你——“我們”祈禱。

黑雲壓城,陰雨已至,現在不祈禱,還在何時?

主,我們向你祈求。

全篇中的“你”都是單數。這“你”,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彌賽亞。因此,古代教父凱撒利亞的優西比烏說:“這整首詩構成一篇聖民向基督吐露的禱告。”

《每日研經叢書》指出:“本詩亦適合很多不同的情況。在現代,它用作歡送宣教士前赴‘為主爭戰’的講詞,它甚至作為年輕的士兵,地方教會的成員,當他們出發去保護所愛的人時,所說的祝福語。它的主題是:‘當你最需要上帝時,願祂不會沉默。’”

但這些天來讀這首詩,我卻想到了另外一點,當我們教會的領袖、當我們的兄弟姐妹“為主而爭戰”時,這正是我們在上帝面前為他們的祈禱。

萬軍之耶和華啊,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求你保護他們,幫助他們,扶持他們。求你紀念他們在你聖壇獻出的一切,求你照著他們的心願賞賜他們,成就你在他們生命中的一切計畫。

“他們”,就是我們啊。

當我們求主紀念我們的奉獻時,我們要像奧古斯丁所說的那樣,首先記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獻出了一切,記住祂為我們捨命。

當我們祈求上帝照著我們的心應允我們時,我們首先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願耶穌基督的旨意和計畫成就在我們身上。

我們深信,當上帝的兒女奉上帝之名而“出征” 時,必有主與他們同在,主必賜下豐盛的恩典,他們必定會豎立起勝利的大旗!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卻靠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詩》20:7新譯本)

就是這樣,靠著上帝之名,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逼迫,我們必定能挺身而立,我們也必定能贏得最後勝利。

上帝必賜得勝給祂的受膏者。

基督必勝。

上帝必將勝利賜給祂的兒女們。

我們現在就為此而歡呼。

這是不可更改的歷史結局。

 

附錄:新譯本《詩篇》第20篇(括弧內的字是《和合本》的翻譯)。

大衛的詩,交給詩班長。

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雅各的上帝的名保護(高舉)你。/願祂從聖所幫助你,/從錫安扶持(堅固)你。/願祂記念你的一切素祭(供獻),/悅納你的燔祭。/願祂照著你的心願賞賜你,/實現(成就)你的一切計畫(籌算)。/我們要因你的勝利歡呼,/因我們上帝的名高舉旗幟;/願耶和華實現你所求的一切。

現在我確知,耶和華拯救(救護)自己的受膏者/;祂必從祂的聖天上應允他,/用自己右手的能力拯救(救護)他。/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卻靠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他們都屈身跌倒,/我們卻起來,挺身而立。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君王!我們呼求的時候,願你應允我們。

 

註:《丁道爾聖經注釋》http://www.godcom.net/zhushi/dde/19_20.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