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亭拿西拉”在哪里?(烟花)2023.06.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6.07

烟花

 

这是为什么?

亭拿西拉,并不是人人耳熟能详的的地名。它位于以色列,是以法莲中部山地西面的小村庄,意思是“太阳停留的地方”。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在日落时分能看到地中海的村庄。现在的亭拿西拉,也不过是深谷中的一块田地而已。而就是这样一块小田地,犹太人的领袖约书亚选择了它为自己的产业,在那生活,直至去世(参《书》24:29-30)。

告老还乡、颐养天年,是大部分人向往的——在风景秀丽的山水间,在飘散著炊烟的茅屋里,过著“采菊东篱下”的恬淡生活,算是给倥偬生涯一个说得过去的结局。

作为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征服迦南、得地为业的伟大领袖,功成名就后的约书亚,却没有选择这样写意的余生。他没有居住在象征上帝救恩的逃城示剑,也没有选择象征与上帝同在的会幕所在地示罗(参《书》18:1),而是屈就在需要继续争战的狭窄之地——亭拿西拉。这是为什么呢?

 

用信心领受

当约瑟的子孙抱怨约书亚给他们的土地太少,约书亚对他们说: “你们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莲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树林中砍伐树木。”(《书》17:15)

约书亚自己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不畏比利洗人比以色列人强大(参《申》7:1),不惧利乏音人是伟人后代(参《申》3:13)。尽管虎狼环伺,但他坚信,以法莲山地是上帝量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一定坐落在佳美之处。迦勒不就是在85岁的高龄,把山地中的巨人——亚衲族赶走,得希伯伦为业吗?

约书亚不仅鼓励以色列人专心跟从耶和华,不要畏惧和敌人争战,还要有“耶和华的应许必定成就”的信心。

上帝的应许,需要用信心领受,也要付出相当的代价——这样的付出,不是为了后代少受磨难、过安稳日子,那会让后人不知感恩,失去祖辈的坚韧、舍身精神……约书亚要以色列人认识到:一个民族的延续,不是让后人尽情享受前人辛劳换来的果实,而是要世代传承上帝选民那敬畏上帝的精神。

今日在亭拿西拉的迦勒坟墓。By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er:Shuki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29462

 

而是要荡平

南国犹大灭亡,百姓被掳70年后,波斯王居鲁士,允许以色列人回归故土,重建耶和华的圣殿。一部分以色列人义无反顾地充当了开路先锋。

尽管70年的寄居生活,使有些人忘记律法,甚至忘记自己是上帝子民的身份,但要离开生活了多年的地方,去仇敌环伺、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耶路撒冷,这份勇气是值得赞许的。

当耶和华殿根基立定的时候,“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拉》3:12)。那些哭号的老年人,没有忘记耶路撒冷才是上帝给他们的应许之地。寄居的生活再怎么舒适,毕竟是寄人篱下。因此,他们选择了回故乡——回家的路再遥远、再颠簸,他们死也要死在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上。

以色列人这么做,是为了民族的延续。现今,身为上帝的儿女,我们需要信仰的延续。周边还有很多“树林”需要砍伐、强大的“铁车”需要攻克(参《书》17:18)。我们不可被环境消磨斗志,甘愿妥协;不可被挫折消减心志,趋于平庸。

你我的亭拿西拉在哪里?

在上帝给你我的应许之地,我们不可在那里躺平,而是要荡平!

 

作者全职服事,主要从事于差传动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