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生命的诗歌(受教舌)2023.06.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6.16

受教舌

 

读经:《诗》29

背诵:耶和华的声音惊动母鹿落胎,树木也脱落净光。(《诗》29:9)

 

说《诗篇》29篇是改变我生命的诗歌,一点都不为过。

那是2011年深秋,我骑着电动车沿着一条大道飞驰。大道两旁种满了高大的梧桐树。就在这个时节,梧桐树叶变得金黄、灿烂,在秋阳下就像一团团火在燃烧,特别耀眼。因为已到深秋,树叶也正成片成片往下掉落。

我停在梧桐树下,等红灯变绿。恰好此时,有一片梧桐树叶竟在风中旋转着、舞动着,然后不偏不倚掉进了我的车筐里。哪怕掉进了筐里,它似乎还在调皮地仰著叶尖望着我。那阳光下的叶片鲜艳光洁,就像灼灼的眼眸在盯着我。我也低头看着它。看痴了!连灯变绿了,我还在静静地凝望着。它似乎真要对我说点什么。

脑中忽地一声轰鸣,《诗篇》29篇9节的上半节猛然炸响:“耶和华的声音惊动母鹿落胎,树木也脱落净光。”我会唱这首诗,也刚刚唱熟了,所以这半节经文就自然而然浮现出来。

说自然而然也不尽然,此情此景,我相信是圣灵的悄然低语。就在那个时刻,上帝正在借着说过的话对我说话:连一枚小小树叶都那么顺服耶和华的声音,那么,按上帝形象所造、蒙基督宝血所救的我呢?

中国人每每睹落叶而伤心。李白说:“木叶识岁秋,瓶冰知天寒。(《秋日炼药院镊白发赠元六兄林宗》)”杜甫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登高》)”贾岛说:“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忆江上吴处士》)”

他们都有着那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无尽悲凉。

但这片落叶却在眼前跳舞,在风中翻滚,在车筐灼灼,分明是快快乐乐地应和著上帝的声音而跳舞、唱歌。每一样造物,在顺服造物主时,都应该是快乐的。我呢?是不是我的时候也到了?

不久,我便辞去了高校教师的工作,去读神学,之后,更是成了以道牧心、以文牧世的全职牧者。转眼,十二年过去了,我一天也没后悔过,反而每天都充满了宁静的狂喜。

后来,我把那片叶子制成了标本,夹在了自己所用的一本厚《圣经》之中。

默想:人生只有两种,一种是顺服耶和华声音的喜乐人生,另一种是违背耶和华声音的痛苦人生。

祷告:天父,谢谢你多年前借着一枚落叶,更借着你说过的话呼召我。你真是又真又活的上帝。也求你呼召更多工人,起来收割庄稼,因为在这片土地上大片大片的庄稼已经成熟。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