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命的詩歌(受教舌)2023.06.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6.16

受教舌

 

讀經:《詩》29

背誦: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詩》29:9)

 

說《詩篇》29篇是改變我生命的詩歌,一點都不為過。

那是2011年深秋,我騎著電動車沿著一條大道飛馳。大道兩旁種滿了高大的梧桐樹。就在這個時節,梧桐樹葉變得金黃、燦爛,在秋陽下就像一團團火在燃燒,特別耀眼。因為已到深秋,樹葉也正成片成片往下掉落。

我停在梧桐樹下,等紅燈變綠。恰好此時,有一片梧桐樹葉竟在風中旋轉著、舞動著,然後不偏不倚掉進了我的車筐裡。哪怕掉進了筐裡,它似乎還在調皮地仰著葉尖望著我。那陽光下的葉片鮮豔光潔,就像灼灼的眼眸在盯著我。我也低頭看著它。看癡了!連燈變綠了,我還在靜靜地凝望著。它似乎真要對我說點什麼。

腦中忽地一聲轟鳴,《詩篇》29篇9節的上半節猛然炸響:“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我會唱這首詩,也剛剛唱熟了,所以這半節經文就自然而然浮現出來。

說自然而然也不盡然,此情此景,我相信是聖靈的悄然低語。就在那個時刻,上帝正在藉著說過的話對我說話:連一枚小小樹葉都那麼順服耶和華的聲音,那麼,按上帝形象所造、蒙基督寶血所救的我呢?

中國人每每睹落葉而傷心。李白說:“木葉識歲秋,瓶冰知天寒。(《秋日煉藥院鑷白髮贈元六兄林宗》)”杜甫說:“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登高》)”賈島說:“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憶江上吳處士》)”

他們都有著那麼多說不清、道不明的無盡悲涼。

但這片落葉卻在眼前跳舞,在風中翻滾,在車筐灼灼,分明是快快樂樂地應和著上帝的聲音而跳舞、唱歌。每一樣造物,在順服造物主時,都應該是快樂的。我呢?是不是我的時候也到了?

不久,我便辭去了高校教師的工作,去讀神學,之後,更是成了以道牧心、以文牧世的全職牧者。轉眼,十二年過去了,我一天也沒後悔過,反而每天都充滿了寧靜的狂喜。

後來,我把那片葉子製成了標本,夾在了自己所用的一本厚《聖經》之中。

默想:人生只有兩種,一種是順服耶和華聲音的喜樂人生,另一種是違背耶和華聲音的痛苦人生。

禱告:天父,謝謝你多年前藉著一枚落葉,更藉著你說過的話呼召我。你真是又真又活的上帝。也求你呼召更多工人,起來收割莊稼,因為在這片土地上大片大片的莊稼已經成熟。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