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核心为全体(戴维)

戴维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在北美教会,包括华人教会中,经常看到的一个现象是:

        一方面几个所谓“核心家庭”或同工,在时间上、金钱上大量投入,与牧师在教会规划、组织,各项事工上积极同工。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在社会上有不同职业,加上家庭责任,往往忙碌不堪。

        他们被称为“核心”,是因为他们不但忙碌地与教会牧师同工,更是因为他们往往是教会中的少数。

        另一方面,大多数信徒却比较被动,往往并不清楚、也没有多少时间,过问教会的异象、动态与计画。多数只是在崇拜时来教会,匆匆一行。既然没有投入教会,大概也谈不上“委身”──我们所谈的“委身”,不但有“忠实于”,也包括“认可、参与、忧其忧、乐其乐”之意,就是说把这件事当自己的事──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少数人在教会中很忙碌,大多人则像过客。

原因何在呢?

        我想,就会众而言,原因一,认为教会归牧师及执事管理,自己只要来崇拜或来团契,并奉献金钱,就是尽了义务。况且教会牧师、执事是专门做这个的,自己却没有什么“水平”,对圣经也不够熟,根本没有能力参与教会事工。

        原因二,没有把教会当作自己的家、把自己当作这个家的一份子。没有一个人会对自己的家掉以轻心、不冷不热,除非在认同上有问题。教会是每个信徒属灵的家,而不只是属于牧师及同工们的。只有每个人积极参与,这个“家”才能够兴旺发达。

        原因三,在北美,尤其是华人教会中,会友多为第一代移民。白手起家,不但得加倍努力,而且往往很有危机感。加上家庭的负担、孩子的教育,忙得团团转,就容易忽视教会的事奉。

        就教会本身而言,可能在鼓励信徒会众参与上,也有不足的地方。往往是少数几个同工连同牧师,努力计划、准备、推展教会事工,而不是鼓励大多数会众一同参与。 因为鼓励会友参与,往往得比自己直接做花更多时间、精力及耐心,还不如自己做了就完了。长此以往,就容易造成错误印象,好像教会是由几个同工及牧师组成的 类似“常务委员会”在负责。

面对此种情况应该怎样做?

        首先,如同圣经教导,一个教会是“永生神的教会”,我们要为每个会友祷告,神会把对教会的负担及委身放在人的心中。

        第二,教会也应该多向会友公布教会运作情况、目前及长期计画,让会友对教会有基本概念。这就像有人把一幅示意图,或一个沙盘放在我们面前,我们必会印象深刻,也会更愿意去了解、参与。

        第三,尽量把事工分配给更多的会友(当然是灵性上成熟或比较成熟的会友),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有教会是自己教会的归属感。

        第四,教会也要提高敏感度,了解会友在工作、家庭、孩子教育上面,有什么压力及困难,及时提供帮助。

        第五,教会应本着圣经原则,教导、帮助每个会友认识到,在教会事奉上,不分牧师、同工、执事、长老,人人皆祭司。在教会组织上,也许有全时间及带职之分,但 在事工上,每个基督徒都是全时间基督徒;是敬拜神、荣耀神及传福音,把一群信徒召聚在一起,奉主的名成立的教会,所以,就此而言,每个人的职分是相同的。

        第六,教会也应帮助会友认识到,参与事奉最大的受益者是参与者。因为在事奉过程中,能更多地与神亲近,与弟兄姊妹、特别是属灵长辈交通,在自己灵性上,会有更多的得着。

        总之,虽然在教会中会见到“信主容易委身难”的现象,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祷告而得力;鼓励全体会友都参与事奉,并通过参与而更加委身,本身灵命得到提高,与神也更亲近。如此教会本身也会更加兴旺,更加成为神的荣耀,及爱流出的管道。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美国德州从事临床医学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