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小民的困惑(小小民)

小小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美国总统大选前,我看到一向不参与政治的中国教会,布告栏上贴满了“Vote(投票)”的标语,并一再开座谈会,明显表示支持布什。

        我也听到很多牧师讲道或谈话中表示,要为布什祷告,支持伊拉克战争,反恐战争。理由是,因为巴比伦重建的预言将实现,因为基督徒可以进入回教核心地区传福音,因为回教邪恶,因为布什是个基督徒,每天读经、祷告。

        当然最重要的是,堕胎与同性恋这两大道德议题。

        布什当选连任之后,看到电视上很多基督徒表示:上帝垂听祷告,上帝站在布什这一边,布什是捍卫基督教的勇士,是真正基督徒的总统……

        只是作为没有学问的小小民,我是真的非常困扰,心里充满疑惑。现将一肚子问题提出?恳请借贵刊之地,就教于长老牧者,属灵前辈……

        第一:布什总统一再指责某些国家邪恶,或说“这是好人与坏人的战争”。圣经上不是说:世上没有一个义人吗?而且耶稣也说过:除了上帝以外,没有善的、好的。

        第二:有基督教的报纸,在社论中一再表示支持布什的反恐战争,支持用武力消灭恐怖份子。圣经中耶稣不是责备那些要求火从天上降下烧灭撒玛利亚人的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

        第三:当布什一再表示是上帝赋予他的神圣使命,是从上帝来的呼召,必要时可以武力散布自由、民主,从而改变世界。圣经上不是说:只有真理(而不是武力)叫人得以自由吗?

        第四:圣经中看到上帝会藉某个政权、国家、甚至个人,做为审判的工具,如亚述、巴比伦。但作为基督徒,圣经上不是说: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于血气的,乃 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

        第五:伊拉克战争有很多争议之处,在已确定情报错误之下,布什从未用谦卑态度承担责任(因而被他国视为“自大”、“说谎”)。基督徒也一再帮忙掩饰、漠视。在这种情况下强调道德,似乎前后矛盾。圣经上不是说,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

        第六:主耶稣用牺牲的爱,挽回人的心。请问基督徒是应该活出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以明光照耀的生活见証来影响、感化世人,还是应该用政治影响道德,用法律 约束行为呢?圣经上不是说“律法使人犯罪”吗?人心不改,要律法有何用?岂不见回教中的偏激分子更加偏激?圣经上不是告诉我们,审判教外的人与我何干,教 内的人岂不是你们审判的么,至于外人有神审判他们?

        第七:这是最重要的,布什总统多次表示:基督教与回教信奉同一上帝。请问这是真正的基督徒吗?如果认为道德不能妥协,信仰倒能妥协吗?

        其实,布什做为世俗政府的总统,站在国家立场、利益来考量政策,同时用传统宗教观念达到某些政治目的(虽然有些观念真的是他的信仰),我都觉得无可厚非。

        只是看到所谓福音派基督徒,不能将布什的宗教观念与圣经真理分别出来,甚至视布什总统为基督徒的表率、榜样,以他为荣,故而担忧这样是否会误导世人,结果是“论基督徒的信仰,如同论世界上其他宗教信仰一样”,将其混为一谈。

        最后还有一事请教诸位长老牧者、属灵前辈:世俗国家政府的立场、角度、利益,与神国的立场、角度是否有分别?要求基督徒普遍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是世俗宗教观 念还是圣经真理?我知道有人引用《罗马书》“顺服在上掌权者……”来解释,要求基督徒普遍参与政治活动。只是,这句话可以如此解释吗?

作者来自台湾,家庭主妇,在教会多年带领主日学,查经班,妇女聚会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