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民的困惑(小小民)

小小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19期

        美國總統大選前,我看到一向不參與政治的中國教會,佈告欄上貼滿了“Vote(投票)”的標語,並一再開座談會,明顯表示支持布希。

        我也聽到很多牧師講道或談話中表示,要為布希禱告,支持伊拉克戰爭,反恐戰爭。理由是,因為巴比倫重建的預言將實現,因為基督徒可以進入回教核心地區傳福音,因為回教邪惡,因為布希是個基督徒,每天讀經、禱告。

        當然最重要的是,墮胎與同性戀這兩大道德議題。

        布希當選連任之後,看到電視上很多基督徒表示:上帝垂聽禱告,上帝站在布希這一邊,布希是捍衛基督教的勇士,是真正基督徒的總統……

        只是作為沒有學問的小小民,我是真的非常困擾,心裡充滿疑惑。現將一肚子問題提出?懇請借貴刊之地,就教于長老牧者,屬靈前輩……

        第一:布希總統一再指責某些國家邪惡,或說“這是好人與壞人的戰爭”。聖經上不是說:世上沒有一個義人嗎?而且耶穌也說過:除了上帝以外,沒有善的、好的。

        第二:有基督教的報紙,在社論中一再表示支持布希的反恐戰爭,支持用武力消滅恐怖份子。聖經中耶穌不是責備那些要求火從天上降下燒滅撒瑪利亞人的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

        第三:當布希一再表示是上帝賦予他的神聖使命,是從上帝來的呼召,必要時可以武力散佈自由、民主,從而改變世界。聖經上不是說:只有真理(而不是武力)叫人得以自由嗎?

        第四:聖經中看到上帝會藉某個政權、國家、甚至個人,做為審判的工具,如亞述、巴比倫。但作為基督徒,聖經上不是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于血氣的,乃 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第五:伊拉克戰爭有很多爭議之處,在已確定情報錯誤之下,布希從未用謙卑態度承擔責任(因而被他國視為“自大”、“說謊”)。基督徒也一再幫忙掩飾、漠視。在這種情況下強調道德,似乎前後矛盾。聖經上不是說,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第六:主耶穌用犧牲的愛,挽回人的心。請問基督徒是應該活出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以明光照耀的生活見証來影響、感化世人,還是應該用政治影響道德,用法律 約束行為呢?聖經上不是說“律法使人犯罪”嗎?人心不改,要律法有何用?豈不見回教中的偏激分子更加偏激?聖經上不是告訴我們,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 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麼,至于外人有神審判他們?

        第七:這是最重要的,布希總統多次表示:基督教與回教信奉同一上帝。請問這是真正的基督徒嗎?如果認為道德不能妥協,信仰倒能妥協嗎?

        其實,布希做為世俗政府的總統,站在國家立場、利益來考量政策,同時用傳統宗教觀念達到某些政治目的(雖然有些觀念真的是他的信仰),我都覺得無可厚非。

        只是看到所謂福音派基督徒,不能將布希的宗教觀念與聖經真理分別出來,甚至視布希總統為基督徒的表率、榜樣,以他為榮,故而擔憂這樣是否會誤導世人,結果是“論基督徒的信仰,如同論世界上其他宗教信仰一樣”,將其混為一談。

        最後還有一事請教諸位長老牧者、屬靈前輩:世俗國家政府的立場、角度、利益,與神國的立場、角度是否有分別?要求基督徒普遍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是世俗宗教觀 念還是聖經真理?我知道有人引用《羅馬書》“順服在上掌權者……”來解釋,要求基督徒普遍參與政治活動。只是,這句話可以如此解釋嗎?

作者來自台灣,家庭主婦,在教會多年帶領主日學,查經班,婦女聚會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