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得未得之地——从约书亚到佛龛被拆(卢洁香)2023.07.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7.03

卢洁香

 

“天,是耶和华的天;地,祂却给了世人”。(《诗》115:16)

土地,是上主厚赐世人的一份礼物,使人对它满了深切、激情与眷恋,而对于宣教士来说,土地是带着使命与召命的神奇之地。

 

土地不老,人易老

那天灵修时,我读到上帝对约书亚说的话,心中不禁一颤,如同圣灵耳语:“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书》13:1)平时这节经文好像对自己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但在今天却凸显在面前。自己的白发越来越多,从隐藏到显露,才深深感触到岁月不饶人。

当年的约书亚,虽然老态龙钟,但他显赫的战绩却不可胜数,转战南北征服了迦南地31个王(参《书》12:24)。我实在震撼这位老人指挥并赢得这一场场的胜仗。不要说31个王,就算31只“小强”(蟑螂)也都让自己大惊失色。

最近在金边恩典堂办公室时,为了打死一只蟑螂自己竟摔倒在地上,被花盆磕伤了腰。这是我最近在一个月中第二次摔倒,感觉把持身体重心的平衡力越来越弱,说倒就倒。

因此,实在惊讶于那个时候的约书亚,年虽然80有多,但仍然精神霍铄,目光炯炯。这一种“骥老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气概,不正是今天的宣教士所应该具备的特质吗?

 

5个未得之地

就是这一位宝刀未老的约书亚,尽管年纪老迈,上帝仍然给他颁布战令:在你面前仍然有许多未得之地。

本想可以解甲归田,安享天伦含饴弄孙的约书亚,此时又要披挂上阵了。上帝给约书亚的军令再清楚不过: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参《书》13:4)。那里有5个非利士的首领所管辖的5座重要城市,约书亚若要克敌制胜,不仅要本领高强,更重要的是有上帝同在的笃定。

非利士人5个首领所管之地,不仅在当时很难攻克,在今天也有其特别的“含义”:

迦萨”意为刚硬者:他们对上帝的心顽梗刚硬,如同埃及的法老硬着心抵挡上帝的命令;“亚实突”以掠夺为旗号,盗贼来无非是偷窃毁坏;“迦特”是以酒醡著称,受当今世俗观念的影响,人更喜欢追求刺激、感觉,情感上的放纵,以致带来心灵上的麻醉与失控;“以革伦”是一片流离失所,随波逐流,没有了立场,失去了判断是非的能力;“亚卫”以杀戮、毁灭,摧毁消灭为目标。

回顾70年代的柬埔寨在红色高棉统治期间,将整个国家和民族完全摧毁,而现代化战争所潜伏的危机是将整个世界给摧毁。在迦南地这5座重要城堡,不正是今天世界的真实写照吗?

我们也常常在这些巨大的挑战和灾难面前,有一种时不我待又力不从心的感觉,因而脱口而出的,却是:主啊,愿你快来!

但此时的约书亚,他不仅领受了上主的吩咐,要得着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并进一步将这些地分给以色列人为业。(参《书》13:6-7)老迈的约书亚仍然以遵行上帝的吩咐和命令为己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松懈呢?

今天,上帝岂不是要完全得着我们,并让我们以基督为业,在地极为祂作见证吗?

 

佛像搬走了

在柬埔寨乡村,坐落着一个孤儿院,叶弟兄有好几次跟我特别提到这所孤儿院。他为孤儿院筹款,安装了一个价值一万美元的净水系统。他说,在这所孤儿院短宣的张弟兄在多年前就认识我。

这孤儿院曾一次次与我相遇,而又一次次被我忽略了。直到有一天,这位张弟兄特意从乡村来到金边恩典堂,向我介绍孤儿院事工,邀请我进去看看他们。这为我心中,安放了一份深深的牵挂。第二天我放弃休息日,直奔这地。

孤儿院里有65位孤儿。院长是一位中年人,原是一位在寺庙里做了10年的和尚。他经营这所孤儿院已有20年,为的是帮助在柬埔寨中这些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孩子。

他邀请我们,以耶稣基督的爱去帮助他们;我站在他们中间,向他们介绍耶稣基督的爱。课室对开是一个寺庙,供放著一个大大的镀金佛像,此刻一种站在地极的使命感,油然而起。

一个月后,我们到他们当中举行圣诞节布道会,不仅一只只小手举起来愿意相信耶稣,坐在孩子们最前面的院长、副院长也举起了手。我告诉他们,今天你们知道举手意味着什么吗?我指著在外面的佛像说,意味着以后不能再去拜那些偶像,你们明白吗?他们大声回答:明白!

院长说,他一直在寻找神,一位真正能够帮助柬埔寨人的神。他一直在观察,在寻找,他说,佛教的神是帮助死人,而基督教的上帝是帮助活人的。

又过了两个月,孤儿院里的佛像被搬走了,佛龛被拆掉了。

我给孤儿院起了一个新名:确信之家。我告诉他们,上帝使孤独的有家,使被囚的出来到丰盛之处。上帝的荣耀在这未得之地彰显,如同当日约书亚得着迦南地一样。

 

作者为金边基督教会恩典堂宣教士,加神∙国际使命学院院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