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战中的西北灵工团 ──赵西门弟兄书信诗文原件的见証(陆传)

陆传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小序

      西北灵工团,是1940年代由 中国的福音战士们组成的宣道团体。他们的心志是“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去!”自1946年至1949年,他们先后有一百余人,经过了千辛万苦(甚至有时忍饥 步行),进入新疆开荒布道。他们吃苦菜,穿羊皮,自己打坯修建土房,亲手作工养活自己,从不诉苦,从不募捐,凭著信心宣扬主道。1950年前后,陆续在各 地建立了一些聚会点。但不久许多灵工团员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捕下监,其负责人张谷泉弟兄等四人殉道于狱中。虽然后来都平反昭雪,但福音至今未能继续西传。

        今将当年西北灵工团员赵西门弟兄早年的亲笔信件,与众弟兄姊妹共同分享,互相勉励。

        灵工团的大量诗歌也十分感人,谨把张谷泉弟兄的两首遗诗,录于篇末,以便弟兄姊妹对西北灵工团有更多的了解,好为他们和他们的后继者祷告。

信件

一、1989年2月21日来信

YB弟兄、YX姊妹:主内平安!

        先收到来信,后收到奉献200元。奉献已汇到疏勒留待购房之需。

        本想〈归喀断扎〉续稿付印后一同附信寄上,因近期不能付印,故先此致复,以免远念。

        代向纪念我的肢体问安!

        今晨祷告,对于在喀什建堂工作,主有启示:

       “你要在外头豫备工料,在田间办理整齐,然后建造房屋。”(《箴》24:27)这本是87年12月主对在喀什建堂的应许。“在外头预备工料”,我领会是豫备资 金。所以从那时起凡是外地来的奉献,我都存入邮局,准备建堂。去年到喀什后,知道建堂不是马上就要作的事,先要买房,使我有安身之所,然后才能建堂。可是 今晨主又在这同一节圣经里启示我,建堂分三步:

        1. “豫备工料”(资金);

        2. “在田间办理整齐,”指的是:(1)买房,(2)豫备“田地”(禾场,即工场),包括撒种、浇灌、栽培、栽种葡萄园;

        3. 建堂(“建造房屋”)。这是最后一步,今尚不知何年。

        TMS即TPJ之女(只有这一位女儿),现在喀什……教英文。……求主把ZBL领回羊群。

        我准备过几天去鄯善农村,需10天至20天,然后返七泉湖。五、六月去喀什。收到WZF弟兄(注1)奉献(无信),见汇款单上字迹颤抖厉害,知其病重。


以马内利!
主内弱肢
西门89. 2. 21

二、1989年3月4日来信

YB弟兄、YX姊妹:主内平安!

        2. 21覆信谅已收到?内云200元已收到。

        不知为什么主这样施恩于我,多将枷锁加给我戴,多量眼泪给喝。去年到喀不多日就遇到十字架,回到七泉湖,十字架又如同影子在我身后跟着我。原来,祂不住用十字架造就我,因我不合主用。感谢赞美祂,因祂不以我为无用而抛弃我。

        寄上近作〈今日我心〉(注2)及〈十字归路〉(注3)各一份。

       〈十字归路〉系51年入狱前十日所作,当时寄给在上海的杨绍唐牧师。后入狱全遗忘。84年我到鄯善传福音,有一位姊妹唱此诗,问我会唱不,我说:“不会,也没 听见过。”她说:“哎呀,自己作的都忘啦?!”后来听说:50年代有不少弟兄姊妹唱此诗受感动奔赴福音前线。现在我一想,这是圣灵的工作。借着人的手写出 来,然后从疏勒寄到上海,使此诗不致毁于火焰。(以后疏勒西北灵工团屡受抄搜,圣经、文件以及所有带有字迹的纸片,全被抄搜以火化之归于阿撒泻勒。注4) 得以流传至今。

        我预定五月下旬赴喀,需找人帮助同行,因我耳聋,走路、买车票、住店都有困难,腿脚又不方便。耳聋带给工作许多困难。你们何日外出?都去何处工作?ZBL有回信吗?

以马内利!
主内弱肢
西门
3. 4. 89

        闻刘葵英老人将迁往济南。五月份以前来信可寄七泉湖。五月以后寄:新疆,SL县……TPJ收(封皮不必写我名)

注:

1.WZF弟兄,1947年在南京ZY大学英语系毕业后,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到贾玉铭老牧师主办的灵修神学院读神学。以后到中国西部服事神。1980年代时,双目逐渐失明。至今仍事主不懈。

2.〈今日我心〉一诗,西门兄曾寄来两份手稿。一份写于1989年2月20日,另一份写于同年同月23日。前后相隔三天,词语略有改动。今将其改动后的诗歌附于篇末,请参见附件。

3.〈十字归路〉一诗,西门兄曾早已寄赠,可能日久忘记,因此再次寄来。此诗已编入〈烈火中的西北灵工团〉一文,已定在他处发表,此处从略。

4.归于阿撒泻勒,请参见(《利》16:6-22)

附件:

今日我心

1.今日我心为什么变得如此幽暗,幽暗无光?
今日歌喉为什么变得如此抑郁,抑郁忧伤?
今日的枷锁为什么变得如此沉重,沉重难当?
今日的十架为什么变得如此冷酷,冷酷非常?

2.昔日太阳为什么变得那样惨淡,惨淡凄凉?
昔日大地为什么变得那样惶惶,惶惶震荡?
昔日的十架为什么变得那样忿怒,忿怒异常?
昔日的主呼为什么变得那样惨痛,痛断肝肠?

3.明日华冠今日是荆冕,明日白衣今是鞭伤。
明日荣耀今日是羞辱,明日金街今是牢房。
明日的归家,你将要见到为你被杀复活羔羊。
明日要归家,你将要同那复活羔羊一同作王。

4.今日我心与主已同钉,再无自己再无波浪。
今日歌喉为主已同活,再无悲声再无凄凉。
今日的牢笼是我的道路,枷锁苦难是我的力量。
今日的十架是我的权杖,靠祂战胜地狱死亡。

副歌(1、2)切莫忘羔羊为你饮苦杯,为你承受十架钉伤。
祂受的皮鞭比你更悽惨,祂那苦杯比你难尝。
(3、4)等候那圣城忽然从天降,再无黑暗再无悲伤。
今日的眼泪那日是赞颂,今日鞭痕那日华裳。

附录:张谷泉弟兄遗诗选

(这两首诗词,是张谷泉弟兄在狱中用针线绣在旧布上,夹在棉衣内传出狱外的。其后在狱中离世。此诗辗转传抄中,个别词语略有不同,今选录一件分享共勉。)

思慕的祷告(作于乌鲁木齐狱中)

一) 主啊,我心渴慕你, 如鹿思慕溪水。
美好岁月尽虚度, 何时见主荣美?
求主带我进内室, 饱尝恩爱情味。
身投主怀心满足, 哪管日暮天黑。

二)主啊,我心投靠你, 因你满有慈怜。
地虽摇动山挪移, 你爱永不改变。
怒气转眼即消失, 恩典一生久远。
我要拭目屈双膝, 满口欢呼颂赞。

三)主啊,我心感谢你, 何分昼夜晴阴。
万事都互相效力, 促我爱主更深。
主旨今虽不尽悉, 事过必显神恩。
纵然一生满荆棘, 亦不怨天尤人。

主啊,我愿……
(于狱中,乌市)

一)主啊,我愿随你,走此十架窄路。
流泪流汗流血,受欺受压受辱。
赤身悬挂髑髅,不恋斯世寸土。
只要同胞得救,灵魂亦愿捐输。

二)主啊,我愿为你,受苦默然不语。
如同将宰羊羔,从容引颈受戮。
嚼环既放我口,舌头全被勒住。
永不为己辩诉,主来隐情显出。

三)主啊,我愿像你,深爱仇敌如故。
纵或衣分身刺,仍然代祷祝福。
尽人毁谤攻击,不改神子态度。
主爱充满胸怀,自然随时流露。

四)主啊,我愿效你,受苦忠心至死。
颈项置之度外,倾倒鲜血献祭。
殿幔上下裂开,血水倾流下滴。
大呼一声成了,进入永远安息。

五)主啊,我愿伴你,行完今世苦路。
因那前头喜乐,轻看暂时苦楚。
愿作麦种死透,结实累累无数。
得见劳苦功效,便能心满意足。

作者为家庭教会一位老传道人。
编按:“今日我心”原稿附有简谱。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