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杏花看上帝的保守(傑瑞)2023.07.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20

傑瑞

 

經文: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1:11-12)

 

在去以色列聖地遊的時候,杏樹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導遊至少在2個不同的場合都提到《耶利米書》1章11-12節的內容。

原來,在以色列每年年初,當其他的樹都還處於“睡眠”狀態時,杏樹就最先開花。當上帝問耶利米“你看見什麽”的時候,其實是有意通過這位年輕的先知傳遞特別的資訊。

耶利米在第11節回答的是“杏樹”(shaqed), 上帝在第12節則特別提到“保守”(shaqad)。

杏樹在希伯來文當中是來自於“保守”、“警醒”、“守望”這些動詞的詞根。耶和華上帝在告訴先知耶利米,當你在生活的這個土地上,看到經常可見的杏樹時,要提醒自己是上帝在“保守”自己的話,是上帝自己使事情“得成就”。

原來“杏樹”和“保守”還有這一層相連的關係。

知道這個背景後,再讀聖經當中提到至聖所的燈檯兩旁的枝子像“杏花”(參《出》25:33)的時候,就會想起上帝揀選亞倫的杖開花並結了熟杏的精彩片段:

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民》17:8、10)

亞倫杖發芽長出來的杏,代表著上帝對他作為祭司身份的揀選和保守。原來任何被上帝使用的人和事工的背後,有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揀選在於上帝,發芽成長在於上帝,結果(保守)更是在於上帝!

亞倫的杖沒有被其他木杖更好地取代,亞倫自己也沒有被其他以色列人更好地繼承,他自己甚至在製造金牛犢的時候跌倒。但保守以色列的上帝並不打盹,是上帝自己揀選並保守到底,一直到上帝差下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成為大祭司(參《來》4:14)給我們每個人。

感謝上帝,因祂的保守,現在我們每個被揀選的基督徒都有“君尊的祭司”的身份!(參《彼前》2:9)

可以肯定的是,上帝當年如何保守揀選使用亞倫祭司分別出來事奉祂,上帝更在這個時代在基督耶穌裡揀選我們這些“有君尊的祭司”,並親自“保守”“成就”我們為上帝擺上的聖工,更讓其“發芽”並“結果”。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謝謝你賜下祭祀的制度並親自揀選亞倫服事你和當時的以色列,感謝你更賜給我們大祭司主耶穌基督,並提醒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求聖靈提醒我們永不做背叛之子,甘心順服被上帝使用!求上帝保守記念我們手中每一份聖工! 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