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不放弃——从网游上瘾聊起(孙艾苓)2023.08.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8.02

孙艾苓

 

“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诗》119:9)

当孩子会觉得父母好烦的时候,孩子的心态需要调整,父母的教养也需要调整。孩子不耐烦的原因,大多来自不成熟的的性格、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等。另一个原因,则是缺乏适当的管教。

 

永不放弃

在疫情期间,许多的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网络游戏,甚至线上交友。在我的教会里,有一个高中生,由于疫情而失去了正常的社交生活,把大部分的时间投入线上游戏。每当父母要他停止玩游戏,他就觉得不耐烦,进而情绪失控,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他的父母意识到,问题可能不是单单沉迷于网络游戏。于是,他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妈妈辞掉工作,全时间、全心在家陪伴孩子。

那位妈妈告诉我,她在祷告中寻求上帝的心意,知道陪伴孩子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3年之后的今天,孩子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玩游戏的时间,也恢复了正常的社交生活,并顺利地申请到理想的大学。

3年前,孩子的妈妈和我一起祷告,将这个孩子交托仰望主。这一次,我们一起献上感恩!我知道这位妈妈做得最正确之处在于,当孩子心理状态和行为出现问题的时候,她没有放弃祷告。她选择勇敢面对,陪伴孩子走出忧郁症的低谷。

青少年面对身体的变化、学业的压力、家庭的关系等,很容易产生忧郁的倾向,并演变成生活没有目标,对身边的人和事不感兴趣,对父母的话不愿意听从。因此,当孩子觉得父母好烦的时候,我们必须先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了解孩子是否知道“违背父母"是不讨上帝喜悦的(参《罗》1:30)——如果孩子不认识上帝,不明白何为正路,他对父母当然不会有尊敬的态度。《诗篇》119章9 节提醒我们,上帝的话语可以引导孩子走正道。

 

勇于管教

同时,父母也可以自我省察,教养的方法是否合上帝心意。

合上帝心意的教养,是勇于管教,而管教首先要建立在爱的关系上。如果没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不会服从父母。我们可以参考以下的管教原则:

  1. 当的指示

当父母对孩子有所期许,要求孩子做到某一点的时候,应当事先向孩子解释原因和方法,给孩子发问的空间,并根据孩子的情况做适当的调整。

  2. 温柔的引导

当父母给孩子指示的时候,应当注意说话的语调,要保持平静、温和的口气,孩子会容易接受。

  3. 适龄的训练

父母应当注意,不要对孩子有不切实际的期待,特别是超乎其年龄的。不切实际的、无法到达的期待,容易造成孩子的自信心低落。

  4. 鼓励的言语

父母的鼓励,可以建立孩子的信心。鼓励也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在备受鼓舞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对他人也会充满爱心。

  5. 不吝的肯定

不要吝啬给予孩子肯定。父母的认可,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并且勇于面对挑战。

  6. 谨慎的评论

当父母不喜孩子的行为、态度,带着情绪批评和责备孩子,容易使孩子错失了父母真正想要表传达的意见,只感受到父母的情绪。

因此,父母评论孩子的时候,必须注意自己的情绪要平稳。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进步,而不是打击孩子。

  7. 有效的处罚

所有错误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有连带关系、有效的处罚。这可以使孩子知错,改正错误的行为。反之,无效的处罚,则会使孩子的错误行为更加严重。

有效的处罚,是让孩子有自我反省的机会,并不需要体罚,只要纠正孩子的心态,孩子自己想通:他做错了什么?为什么错了?应当如何改进?

无效的处罚,就是父母直接指出错误,孩子只能单方面接受,没有经过自我反省。他的行为也许会被纠正,但心态却依然停留在不明白的状态,将来依然可能犯同样的错。

 

首要责任

如果父母坚持按照圣经原则教养孩子,把上帝的话语教导给孩子,花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就能感受到父母的言行充满爱,他就不会对父母不耐烦。

《以弗所书》6章4节 说:“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教训,希腊原文peideia(the discipline纪律。编注),指的是有连带关系的纠正。 警戒,希腊原文nouthesia(有训词之意。编注),指的是圣经的话——用上帝的话语去教导孩子,是基督徒父母的首要责任。

上帝的话语大有能力,能够引导青少年走正直的道路、行为清洁,也能够装备父母成为坚持圣经原则的管教者、关爱的陪伴者、不放弃的祷告者!

 

作者为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教育硕士和家庭教育事工博士。现为汇点教会Pleasanton 分堂国语部传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