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是权力惹的祸?——我看#MeToo(彭怡珍)2023.08.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8.19

彭怡珍

 

面对权力的态度

几年前在美国备受瞩目的“MeToo”运动,重新唤起了媒体和社会大众对职场上性骚扰和性侵害的重视,同时也赋予女性受害者勇气,去投诉和揭发这些隐藏的不当行为。

近期在台湾的媒体上,也看见多个专业领域里#MeToo运动的效应,引起社会各个阶层不小的轰动。不论是在政治圈、学术界、演艺圈、体育界,或是一般的商场和职场,不论是霸凌或是性骚扰,猥亵或是侵害,永远都是拥有强权的一方,操纵和利用弱势的一方。

手中握有权力者,不外乎拥有更多的资源、人脉,甚至拥有外界更多的信任。这些都让强权的一方看起来庞大无比、坚不可摧。相形之下,弱势的一方,没有什么筹码能够抵抗不合理的要求和行为,反而可能天真和信任,缺乏防备。力量相差悬殊,弱势的一方不敢发出任何声音,内心里的愤怒被惊吓和伤害给淹没了,也不敢维护自己的尊严。

这是令人厌恶的不公义,却深藏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剧情可能不尽相同,却不在少数。有的明显直接,有的被华丽高尚包装。

更有些人,被权力欺压过,但是当自己也获得权力时,就转变成了欺压者。是的,当人手里握有权力和资源时,很容易变得居高临下,任意地剥削他人的利益,理所当然地让人为自己服务……

因此,在这场运动中,除了唤起弱势的受害者保护自己的权益之外,我们应当更深地检视自己面对权力时的态度,检视我们的核心价值,以及如何谨慎地使用权力。

 

狂心在跌倒之前

手里有强大权力的人,非常不容易看清自己。以赛亚的时代,南国犹大周围有许多强大的国家,亚兰、亚述、巴比伦、埃及等。和犹大相比,这些国家都有更多的军队和武器。他们的君王骄傲、强势、凶狠、充满野心。

南国犹大人数少、土地小,似乎只有挨打的份。然而上帝借着以赛亚,告诉那些强敌,不要沾沾自喜、得意洋洋,不要忘了自己是谁,不要忘了是谁使他们成功。

上帝在《以赛亚书》里,多次严厉地警告这些强权,暂时的高位不代表永远的高位,强国盛世在历史的时间线里,也只是昙花一现,很快高起来,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就下坡走低了。历史局势的演变,比我们想像得快太多了(参《赛》8,10,13,19)。《箴言》16章18节告诉我们:“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

历史是我们的借镜!

 

谁在主宰每一盘棋

当人手里拥有权力和资源,自我膨胀到忘了上帝的时候,他会觉得自己变成了上帝一样,想要主导,想要操纵,想要把别人当成棋子。他以为他是下棋的人。他忘了他只是一颗棋子,掌控棋盘的是万人之上的耶和华上帝。

人不可能取代上帝,圣经里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周围也不少。有人开始奋斗的时候,倚靠上帝,寻求上帝,得到了上帝的祝福。时间久了,顺利了,容易了,就渐渐地自己下起棋来。棋下久了,下得蛮好的,就真的以为自己能够一盘一盘的赢下来,以为上帝放手了,让我主宰每一盘棋了。

其实放手的是人——以为自己站稳了,就放手了,却忘了自己不是下棋的人。人不过是棋子,在上帝永恒计划里被祂使用,成就祂的美好计划。人的权力是为了荣耀上帝,不是为了控制他人。

 

沉默未必属灵

在#MeToo运动中,我们基督徒,能够做什么?我们应当支持合理修正法律,给予受害者保护。我们期待,不公义的事件有公义的结局,让人遭遇不公义的经历时,可以不失去对公义的期待。

若是大部分的人,在耳闻目睹不公义的事情时,选择不闻不问、不插手,那么不公义的事情,就有可能临到每个人。当我们以沉默自保,不愿为弱势的一方发声时,我们就是在纵容强权欺压弱势,是允许我们的内心对不公义习以为常,是对公义的敏锐度渐渐减弱。

或许基督徒可以做的是,不论是在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的群体里,我们不要轻易容忍不公义,要谨慎建立合宜的权力制衡制度,创造公平的沟通管道,展示非自我中心的权力使用……

所幸的是,在“MeToo”的运动里,我们已经看到,基督徒愿意为不公义的事情发声,尽力关怀保护弱势的人群,甚至开始了“#SilenceIsNotSpiritual”(沉默并非属灵,编注)运动,让教会也重新面对被掩盖的事实,更深地经历有恩典、有真理的耶稣。

 

作者为正道神学院副教务长,及基督徒教育与塑造助理教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