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是權力惹的禍?——我看#MeToo(彭怡珍)2023.08.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8.19

彭怡珍

 

面對權力的態度

幾年前在美國備受矚目的“MeToo”運動,重新喚起了媒體和社會大眾對職場上性騷擾和性侵害的重視,同時也賦予女性受害者勇氣,去投訴和揭發這些隱藏的不當行為。

近期在台灣的媒體上,也看見多個專業領域裡#MeToo運動的效應,引起社會各個階層不小的轟動。不論是在政治圈、學術界、演藝圈、體育界,或是一般的商場和職場,不論是霸淩或是性騷擾,猥褻或是侵害,永遠都是擁有強權的一方,操縱和利用弱勢的一方。

手中握有權力者,不外乎擁有更多的資源、人脈,甚至擁有外界更多的信任。這些都讓強權的一方看起來龐大無比、堅不可摧。相形之下,弱勢的一方,沒有什麼籌碼能夠抵抗不合理的要求和行為,反而可能天真和信任,缺乏防備。力量相差懸殊,弱勢的一方不敢發出任何聲音,內心裡的憤怒被驚嚇和傷害給淹沒了,也不敢維護自己的尊嚴。

這是令人厭惡的不公義,卻深藏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劇情可能不盡相同,卻不在少數。有的明顯直接,有的被華麗高尚包裝。

更有些人,被權力欺壓過,但是當自己也獲得權力時,就轉變成了欺壓者。是的,當人手裡握有權力和資源時,很容易變得居高臨下,任意地剝削他人的利益,理所當然地讓人為自己服務……

因此,在這場運動中,除了喚起弱勢的受害者保護自己的權益之外,我們應當更深地檢視自己面對權力時的態度,檢視我們的核心價值,以及如何謹慎地使用權力。

 

狂心在跌倒之前

手裡有強大權力的人,非常不容易看清自己。以賽亞的時代,南國猶大周圍有許多強大的國家,亞蘭、亞述、巴比倫、埃及等。和猶大相比,這些國家都有更多的軍隊和武器。他們的君王驕傲、強勢、兇狠、充滿野心。

南國猶大人數少、土地小,似乎只有挨打的份。然而上帝藉著以賽亞,告訴那些強敵,不要沾沾自喜、得意洋洋,不要忘了自己是誰,不要忘了是誰使他們成功。

上帝在《以賽亞書》裡,多次嚴厲地警告這些強權,暫時的高位不代表永遠的高位,強國盛世在歷史的時間線裡,也只是曇花一現,很快高起來,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就下坡走低了。歷史局勢的演變,比我們想像得快太多了(參《賽》8,10,13,19)。《箴言》16章18節告訴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

歷史是我們的借鏡!

 

誰在主宰每一盤棋

當人手裡擁有權力和資源,自我膨脹到忘了上帝的時候,他會覺得自己變成了上帝一樣,想要主導,想要操縱,想要把別人當成棋子。他以為他是下棋的人。他忘了他只是一顆棋子,掌控棋盤的是萬人之上的耶和華上帝。

人不可能取代上帝,聖經裡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我們周圍也不少。有人開始奮鬥的時候,倚靠上帝,尋求上帝,得到了上帝的祝福。時間久了,順利了,容易了,就漸漸地自己下起棋來。棋下久了,下得蠻好的,就真的以為自己能夠一盤一盤的贏下來,以為上帝放手了,讓我主宰每一盤棋了。

其實放手的是人——以為自己站穩了,就放手了,卻忘了自己不是下棋的人。人不過是棋子,在上帝永恆計劃裡被祂使用,成就祂的美好計劃。人的權力是為了榮耀上帝,不是為了控制他人。

 

沉默未必屬靈

在#MeToo運動中,我們基督徒,能夠做什麼?我們應當支持合理修正法律,給予受害者保護。我們期待,不公義的事件有公義的結局,讓人遭遇不公義的經歷時,可以不失去對公義的期待。

若是大部分的人,在耳聞目睹不公義的事情時,選擇不聞不問、不插手,那麼不公義的事情,就有可能臨到每個人。當我們以沉默自保,不願為弱勢的一方發聲時,我們就是在縱容強權欺壓弱勢,是允許我們的內心對不公義習以為常,是對公義的敏銳度漸漸減弱。

或許基督徒可以做的是,不論是在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的群體裡,我們不要輕易容忍不公義,要謹慎建立合宜的權力制衡制度,創造公平的溝通管道,展示非自我中心的權力使用……

所幸的是,在“MeToo”的運動裡,我們已經看到,基督徒願意為不公義的事情發聲,盡力關懷保護弱勢的人群,甚至開始了“#SilenceIsNotSpiritual”(沉默並非屬靈,編註)運動,讓教會也重新面對被掩蓋的事實,更深地經歷有恩典、有真理的耶穌。

 

作者為正道神學院副教務長,及基督徒教育與塑造助理教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